生孩子就買房?賣房一定能賺到錢?房地產有2迷思:在「這階段」前,租房最好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生孩子就買房?賣房一定能賺到錢?房地產有2迷思:在「這階段」前,租房最好

結婚生子就要買房子?
上週跟一位老朋友碰面,由於年齡相近,自然而然聊到的話題也差不多,不外乎是公司近況、人生方向、買車買房等生活鎖事,其中對於買房這一件事,我們討論得比較久。

由於他們剛新婚2年,最近準備懷孕生子,所以面臨到目前所租的小套房不夠用的情形。當他跟我聊到要買什麼區域的地方比較好時,我陷入深思。因為如果這個問題在五年前問我的話,我的看法大概會跟大多數人一樣:「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地段好就是王道,因為人的一生之中,很可能會換2~3次房子,分別是結婚時、生孩子時、還有年老時。如果未來還要再換更大一點的房子,地點好的物件較容易脫手,甚至還可以賺到價差。

時空背景不同,過去觀念需要調整
以上的論點若以現在的景氣情況來看,可能存在2個迷思:

1.地點好的物件容易脫手?
我不是否認「地點」的重要,而是根據我近1年的觀察,就算是地點好的物件,也不是想賣就賣得掉,通常要快速脫手,價格就必須被犠牲掉。

2.換屋時還有價差可以賺?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近期想買房的朋友,觀念上需要調整一點點。很多地段是買時一個價,賣時一個價,而賣時的價很難超過買時的價,因為在實價登錄之後,買方很容易就能查出,當時你大概買進的價格是多少。好心一點的就出比你成本價低一些的價格,讓你少賠一點,惡劣的買方就會大砍價,讓買方血本無歸。

或許你會說,如果價格太差,就不要賣呀!別忘了,你會賣這一間屋,是為了要換到另一間更大的屋子去,你有實質的、迫切的需求,也就是說你有時間壓力,你非賣不可。任何交易中,有時間壓力的那一方往往比較吃虧。

租屋換屋比買屋換屋更有彈性
因此,我勸我的朋友,在工作環境以及小孩升學都還未確定、穩定之前,可以暫且先租屋就好,因為用租屋來換屋會比買屋來換屋較為有彈性,也可避開房價下跌的風險。因為同樣坪數大小的物件,理論上用租的會比付銀行房貸便宜。等到小朋友都獨立了,或是外出求學了,家裡剩下兩老、用不著太大的房子時,再依照自己的條件,買一間適合養老的房子。

這樣的好處是:「在家裡最需要支出在孩子身上、全家最緊密黏在一起的時光,家庭生活的品質不會因為沉重的房貸而打折。」所以,現階段我支持用租屋取代買屋。

最後我想說,我是一位證券分析師,房地產不算是我的專業,今天我只是厚臉皮的把過去幾年的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或許有不甚正確的地方,也請讀者朋友多多包涵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