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表格!從每個月的收支,看出你還要幾年才能退休?買一台車就要多工作好幾年...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漲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之前在marketwatch看到一張表格,計算究竟要工作多久才能財富自由/退休? 我覺得很有趣就用台灣人的角度重新計算了一次(假設前提投資報酬率5%;退休後的提領率4%;退休的定義為扣掉提領的金額後累積的資產不減損)。

表格內的數字是為了達到財富自由所需的工作年數;縱軸是每月支出;橫軸是工作月收入。

下圖中間比較大的藍色「10」,代表每月收入9萬,每月支出3萬,工作10年就可以達到財富自由(財富自由後每月支出也保持3萬)。

5個藍色的「10」分布從左下到右上。代表若要10年退休,收入/支出=3萬/1萬or 6萬/2萬 or 9萬/3萬 or 12萬/4萬 or 15萬/5萬。可以注意到支出每變多1萬,收入就要增加3萬!才能達成一樣的年限退休…。

註:表格內的數字是為了達到財富自由所需的工作年數;縱軸是每月支出;橫軸是工作月收入。
圖片放大

本文獲「楊明翰」授權轉載,原文:從一張表格知道要工作幾年才能退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