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牙股人人喊打!11月市值蒸發逾3千億美元、蘋果帶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由臉書(Facebook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蘋果(Apple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組成的尖牙股(FAANG),從眾人追捧的明星,轉眼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本(11)月以來市值已經蒸發逾3,000億美元。

barron`s.com 19日統計顯示,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和Alphabet 11月迄今市值已分別大減582億美元、419億美元、1,566億美元、136億美元和439億美元,合併蒸發市值共達3,142億美元。

其中,蘋果受到iPhone需求蒙上陰影的影響,11月迄今股價重挫了15.08%,市值蒸發超過1,500億美元,居所有尖牙股之冠。臉書則排名第二、蒸發市值來到582億美元,主因紐約時報上週發出了一篇報導、質疑管理層對濫用社群平台的因應措施,投下震撼彈。

科技股ETF這兩個月走勢明顯趨弱。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AdvisorShares新科技和媒體主動型ETF (AdvisorShares New Tech and Media ETF,代號為FNG.US)19日下挫4.75%、收17.25美元,創2017年7月掛牌以來收盤低。FNG 10月重挫17.16%後、11月迄今又續跌6.96%。

MarketWatch計算顯示,臉書、亞馬遜、Netflix與Alphabet本週一(11月19日)收盤全都已在熊市領域(即從前波高下跌20%),其中Alphabet在週一被熊啃、是睽違7年以來首見,蘋果週一盤中則短暫落入熊掌、從10月3日的歷史收盤高(232.07美元)大跌了20.29%。

其中,Netflix 19日重挫5.45%,關鍵的5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死亡交叉,為接近三年以來首見,也是尖牙股中繼臉書、Alphabet之後第三檔出現「死叉」的成員。臉書、Alphabet這兩條均線的死叉時間點分別落於9月20日、11月15日,其19日收盤分別下挫5.72%、3.82%。

《Bear Traps Report》新聞報作者Larry McDonald 7月底就曾警告,臉書暴跌,是另一個牛市來到末期、開始出現疲態的經典案例。愈來愈多資金流入被動型的指數基金,尖牙股成為大家「必須擁有」的族群,由於報酬率遠多於其他個股、因此更多資金又再度湧入,這種循環一旦被打破,恐出現創紀錄的跌勢。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股神巴菲特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也警告,「尖牙股」不斷飆高,ETF投資人又把更多資金重押這些股票,一旦趨勢反轉,尖牙股和ETF投資人,受到的傷害將最沉重。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馬克斯7月17日在Institutional Investor、CNBC共同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會上指出,尖牙股的確是極棒的企業,但ETF的出現,卻使資金集中流入這些股票,而通常漲勢最誇張的股票、為投資人帶來的痛苦也最多。

不只如此,市場上有多檔ETF都是使用同樣的「動量交易策略」(Momentum Strategy,即預先對股票收益和交易量設定準則,當條件滿足時,就買進或拋售股票)。這導致大量ETF都集中投資相同的股票,馬克斯問,一旦動能冷卻,還有誰會想買股票?(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