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身障女兒難自立,老婆婆竟去上課學投資...清楚財務狀態,低報酬工具也能用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擔心身障女兒難自立,老婆婆竟去上課學投資...清楚財務狀態,低報酬工具也能用

有次上課時發現有位退休的阿嬤來參加個人所舉辦關於如何尋找合適標的理財投資課程,參加課程的年齡層多位於青壯年之間,而她在一堆學員中顯得突兀,課程進行中看得出來阿嬤學習頗為吃力但卻也很認真的記下每個細節。在終場休息時與她閒聊,想瞭解參加課程的原因。

學習是為了女兒
阿嬤緩緩的告訴我說:「老師,來上課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我的女兒,她從小有輕微的小兒麻痺沒辦法從事太複雜或較佳薪資待遇的工作,很擔心哪天離開之後,她沒辦法活下去。想說在有生之年看有沒有機會利用投資的方式將資產增多一些,讓女兒以後有足夠的資產可以順利的走下去。」說著說著,他的眼角泛出微微的淚光。想必這件事情,一定造成她很大的擔憂。

那妳有想過,投資會造成虧損,若失利反而會減少留給女兒的財產嗎?我這樣說道。阿嬤看著我說:「所以需要學習正確的投資技巧,與其在網路上自己收集片段的知識學習,不如來參加課程瞭解整套作法。看似免費的東西反而需要付出最大的代價,這在退休前我就很深刻的明白。」

在閒聊後,激發我很大的興趣。我說:「阿嬤,那妳留多少給女兒才覺得夠呢? ,這總需要一個數字。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報酬率,說不定股票不是最適合你的。」於是他說出了幾個數字,藉由這些數字重新檢討作法,在這個故事的最後她帶著笑容離開教室,並不是因為她極有天賦能一天內融會貫通,而是她發現問題其實有其他更好的解方。

釐清目標,重新調整部位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試著說明是怎麼回事。過程中,詢問了兩個問題:
1. 你現有有多少身家財產?
2.你希望留多少給女兒?

其實目標一出來之後,跟殖利率兩相對照。答案也呼之欲出,她跟女兒只需要搬到新北市居住,將台北的房子賣掉,現金部位就可以達3,050萬。而她只需要將資金投入到年金險或是公債之中換取約2%的每月現金流入(3050萬 * 2% /12 = 5.08萬),這個數字原比缺口所需的3萬更多。

也就是說,其實阿嬤根本就不需要上課學習如何將老本投入到資本市場內。她只是需要找個好的保險業務公司跟房仲,重新調整資金配置的方式,便能讓她的女兒繼續生活下去。

在這例子中告訴我們,一昧的追求高報酬並不一定能滿足自身對於財務的想法,重點是你想要的是什麼?若是低報酬低風險就可以滿足財務需求,又何必一定要追逐高風險高報酬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