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人臉靠牙齒、眼睛...這牌手機擄獲非洲的心:品牌成功有4大成本要經營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辨識人臉靠牙齒、眼睛...這牌手機擄獲非洲的心:品牌成功有4大成本要經營

我們要怎樣才能做出足夠好、讓用戶足夠痛的產品解決方案呢?

當我們進一步追問這個問題,就要看看到底哪些因素會影響一個產品的產品強度,有效提升用戶對一個產品的需求。

圖1是一套需求分析工具。這套分析框架可以協助我們判斷一個點子是否可靠、是否具有用戶價值,或者在資源有限時判斷在哪兒投入可以獲得最大的投入產出。這套分析架構用最簡單的公式可以表示為「產品強度=體驗-成本」。想要提升產品強度,增強產品對用戶的吸引力,核心只需圍繞著「如何提升產品體驗」,以及「如何削弱可能產生阻礙的成本」來進行。產品的具體形式如何反而不太重要。

下面分別舉例說明成本和體驗如何影響產品需求。先來看成本方面:
成本是阻礙用戶需求形成的最核心因素,但我們常常只關注到那些「看得見」的成本,卻容易忽視那些「看不見」的成本,後者在用戶決策中往往扮演著同樣重要的角色。

1.看得見的「時間成本」
時間是可見成本中的一種,降低時間成本就是要提升產品效率。產品人常調侃,如果在汽車發明前問著急趕路的用戶,他們只會說「想要一匹更快的馬」。但事實上,「更快的馬」就是用戶對效率的追求,需求本質是減少交通時間。假如在汽車發明前,真培育出了新品種的馬,能跑得快很多,那當然也是一個好產品。而現在,出遊除了汽車以外,還有火車、飛機等效率更高的交通工具。由此可見,產品的具體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效率有沒有提升,時間成本有沒有下降。

很多工具型產品都以效率為策略重點進行設計。比如QQ同步助手,以前用戶換手機,轉移通訊錄裡的聯絡人很不方便,要用數據線連接電腦匯入或匯出,甚至還有人手工一筆筆輸入;而在使用QQ同步助手後,無論你的新手機是什麼型號,都可以輕鬆地通過網路同步通訊錄,甚至照片和應用軟體也能同步轉移,大大節省了用戶的時間,提升了效率。

再比如,很多微信小程序都是為提升單點效率而設計的。2017年7月1日起,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增值稅發票開具有關問題的公告」正式實施,要求無論開普通發票還是專用發票,只要發票抬頭是公司名稱,都必須填寫企業稅號。這一規定增加了很多商戶和普通用戶的時間成本,「微信發票助手」小程序專為解決這個煩惱而生。

在用戶側,公司財務可以把相關信息輸入小程序,再直接群發到同事群,所有群內成員都可以一鍵保存到自己的微信個人資料中,位置在「我→個人信息→我的發票抬頭」裡,隨時可以查看、編輯(詳見圖2)。更重要的是,商家側如果銜接了微信極速開票,用戶到店消費後只需掃一掃,即可獲取發票,整個過程在10秒內完成,大幅超越了傳統流程的開發票效率。

在商務領域,也有很多企業以效率提升為核心策略。例如順豐速遞自購貨機、京東自建物流體系、7-11和全家等便利商店四處布店,都主打「快」這一點。更重要的是,它們也用各種策略令用戶感知到了這種「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