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機銷售量不被看好,反而是熱銷機會...股市大戶:除了大立光,該關注的蘋概股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好像這幾年以來,台灣內部民眾的消費習性產生很大的質變。尤其是店面出租率持續降低,空出閒置的店面增加,連夾娃娃機或是打折品促銷成為支撐的主力。到處可見貼滿房屋急售的招牌 。實體店面的冷卻,其實就是電子商務、網購、線上交易的興盛來取而代之。

此外,內需消費的銳減,也意味著原本中間消費主力的軍公教人員、中產階級,皆因為年金改革及景氣混沌不明,而導致花費保守。

百貨公司也順勢空出更多空間,設置美食餐廳來吸引消費民眾,因為更多百姓皆在家網購而懶得出門逛街了。此外,許多飯店設施皆強調有親子設備,藉此吸引全家參與,否則陸客的急速減少,飯店供給又暴增,經營艱辛呀!

國際郵輪紛紛增設航線從基隆港出發,新的旅遊方式紛紛讓老百姓趨之若鶩。消費端也產生兩極化的改變,銅板平價美食愈來愈多,不過米其林餐廳,或是高端奢華餐廳,也是如雨後春筍冒出來。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假如你的嗅覺夠敏銳的話,其中隱含的危機及商機就呼之欲出了。

應用到投資理財,又有哪些啟示呢?

吾人淺見:

一 、以往店面的「包租公必勝方程式」將有所改觀,我們必須要更加仔細評估投報率,及日後脫手的市場接受價位。

因為宅經濟盛行,熱門店面不再是唯一王道了,這是趨勢的扭轉,必須理解,倒是商用不動產、辦公室或是捷運共構宅,反而比較有市場吸引力。

二、網路平台的架設並非難事,關鍵在於,究竟有多少訪客,是能夠實質有效的轉換成交易?

由於網路無遠弗屆,所以任何商品,只要是有賣點,或是網友評價高,皆有可能瞬間熱賣而爆紅。因此,做生意的管道或方式也改變許多,連帶很多廣告業者的預算投放,也改提撥到網路介面上了。

三、服務業競爭愈趨激烈,因此業者任何的生意考量層面必須面面俱到。從大人、小孩、單身,或是團體,皆要更加細緻的準備完善,才有辦法做出產品差異化,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四、想要通吃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所以只有鎖定特殊族群,量身訂做才有可能爭取更高端的金字塔消費群。

分眾時代已經來臨了。

從以上,衍生出來的投資邏輯如下:

美國龍頭亞馬遜(AMZN)、中國阿里巴巴(BABA)股票可以考慮,國內外不動產(REITS)、或是基金也是留意方向。擁有龐大網民的臉書(FB)、微博(騰訊控股), 及搜索引擎谷歌(GOOG), 都是海外一時之選的投資標的。

另外,台股方面則是有平價消費連鎖店寶雅(5904)、超商霸主統一超商(2912)、 雲品(2748)、富邦媒(8454)也可以注意。

近期蘋果新手機的銷售,可望跌破眾人眼鏡(如同去年預期樂觀,結果大爆冷門銷售奇慘。今年市場皆保守預估,卻反而性價比高而會熱銷)。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如可成(2474)、聯德-KY(4912)值得留意。目前,迄九月歐洲央行(ECB)及美國聯準會(FED)召開會議之前,在既有利空消息出爐殆盡、接下來只有利多的前提下,這段期間可以偏多操作、有利可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