誆80歲奶奶買配息8%商品...銀行上演的景象讓他頓悟:世上沒有地雷商品,有地雷的是「賣法」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業務 銷售 推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網路上有篇文章把目標到期債寫成說是雷曼的翻版,鬧得沸沸揚揚,而我在什麼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介紹過這產品,本身也有購買,因此我想綜合各方的看法,給個評論,畢竟我算是少數有銀行銷售經驗,與當客戶經驗的部落客吧!

目標到期債這產品的概念與優缺點,我已經寫得非常清楚。目前最大的爭議在於這產品到底保不保本?債券投資賺錢的最重要關鍵有兩個,持有到到期,與債券發行公司不違約。

以往散戶投資人投資債券都是以基金的方式投資,但大家最愛投資的高收益債債券基金,上面兩個關鍵都沒辦法達到,所以我之前就寫文反對把高收益債當成退休規劃的主要工具,絕對沒有只領息,不管本金這回事,因為只要原始本金減少,未來配息就會降低。

只要投資人在可能的空頭市場瘋狂的贖回,經理人絕對無法持有到到期,勢必賠錢賣出因應贖回潮,更不用說在景氣衰退時,違約率的提高。雖然基金是分散非常多檔債券,但這是有連鎖效應的,整體風險還是很高。

相對來說,目標到期債基金反而是個風險比較小的產品,第一個條件持有到到期就是它的特色,勝過高收益債基金,但債券違不違約,就看經理人的選債功力,與持有債券的平均評等。

若說平均信評BBB-的目標到期債是雷曼的翻版,那許多平均信評不到BB的高收益債基金,國人持有的數量更多,豈不更慘!不過我最擔心的還是第一個條件,投資人遇到風險來時,真的可以忍住不贖回?這是我目前無法評估,也最擔心的風險。

不要談到債券,動不動就說是雷曼的翻版,這真的都是外行人說的話(之前也有人說運用covered call的基金也是雷曼的翻版!),比較可能像雷曼翻版的產品,反而是看似很安全的單投公司債或特別股。

舉例來說,你單買花旗銀行的債券,只要持有到到期,花旗不違約(若你認為花旗不夠穩,找其他信評更好的銀行代替也行,但過去也有AAA違約的例子),這也是穩賺不賠的(不考慮通膨),但花旗違約了,你本金可能會去掉一大半,雷曼的連動債比較像這樣的狀況,要不然我認為保本的連動債其實也是個好產品,若你對這產品領息的條件夠熟悉,相信發行公司不會倒的話。

因此以高收益債基金與目標到期債兩者PK,目標到期債的風險反而是比較小的,更不用與直接投資公司債來比。

再來有人拿費用來批評這產品,說真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最省錢的方式是開個海外券商,直接買債券,這只需付券商手續費,夠省錢吧!但對於退休年齡的老杯杯與老太太們,這是很難接受與執行的事,要不然就直接跟銀行或券商單買債券,其實這手續費也省不了多少,還因為資金小,買賣價差更大。

而在銀行購買債券的基本低消都不小,對於散戶投資人來說,並沒有那麼多資金直接購買債券。我心目中最好的方式就是有個一百萬美元的資金,買個二十檔債券,平均每檔債券配息5%,全部持有到到期,就算有一檔違約,我還是不賠錢。這概念不就跟目標到期債基金很像嗎?這可以說是窮人版直接投資債券,集眾人的資金,做到更多的分散,但成本就多付1%管理費用,你認為值不值得?

說真的,就算讓我去挑二十檔債券(包含之前提過的特別股,ETD),我也沒把握會挑的比經理人好,更不用說一般投資人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