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6年的「這一天」,台幣必貶!為什麼彭博敢鐵口直斷這樣預測?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台積電7月19日將發放創新高的現金股利,彭博證諸歷史紀錄,鐵口直斷台幣「八成」會貶。

彭博指出,由過去20年的台幣走勢來看,在台積電發放股利當天有16年台幣是以貶值作收。外資持股比重在2006年增加至七成以上且近幾年股利愈發愈多,這個現象更加明顯。

台積電今年每股派發8元現金股利,比去年增加1元,合計將派發新台幣2,074.4元,再創新高。以除息當天外資比重77.18%計算,約有1,601億元(約52億美元)將落入外資口袋。

今年外資匯出傾向也可能提高。彭博綜合分析師和基金經理意見分析,在貿易戰陰影籠罩、台幣趨貶,及台股殖利率和美債利差縮減下,不少外資今年領到股息後恐無戀棧之意,匯出力道可能加重台幣貶值壓力。

今年台股整體現金股利料創新高,恐怕也將讓台幣在今年7月重拾季節性貶勢。根據彭博統計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數據,2018年上市與上櫃企業(不含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預計發出1.41兆元現金股利。據彭博數據,1998年至2017年的20年期間,台幣只有5年在7月呈現升值。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別衝動!勞保一次領與年金差額又拉近了
早買不虧?北市知名小豪宅六年賠400萬出場
經濟解析/川普打貿易戰處處學他 卻沒有他的遠見
果粉照過來!蘋果可能會在今年停賣這幾支手機
大老闆愛捐錢做公益?背後暗藏節稅撇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