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夏蟲,也要能語冰!投資要敢於預期,借重閱讀、歷史不可少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就算是夏蟲,也要能語冰!投資要敢於預期,借重閱讀、歷史不可少

在成功嶺服役時,我可能是少數的男性播音員,有一首民歌〈秋蟬〉,優美清新的旋律常被我透過播音器,在嶺上飄盪。多年後看了蟬的介紹,才了解蟄伏地上少則三、五年,多則十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有數週的蟬鳴生命,瞬間對歌曲有不同的感受!

這彷彿夏蟲,生命只有一個夏天,若告訴牠冬天會飄雪,夏蟲會無法置信的,因為牠沒有這樣的經歷,後人以「夏蟲不可語冰」來比喻見識短淺,你很難對一個人解釋他沒經歷過的事!

投資理財要「夏蟲語冰」,因預期的結果,長達二十年甚至更長,如不了解金融歷史,錢或財務的基本運作,僅以夏蟲一季的生命這寬度,很難做出周全的規畫。

我常問投資者,截至二○一四年的八月往前推十年,投資報酬是一倍,往前二十年成長六倍,三十年期二十三倍,這績效滿意嗎?

多數人覺得滿意,也有人覺得十年漲一倍績效差了點,但別忘了那十年包含了二○○八年的金融海嘯,許多人都已經奄奄一息,若能接受,就會有不同的視野看待上述被動投資的操作,了解這可能是最輕鬆的管理,如不滿意,也可以藉此思考該加強什麼,才可增加勝算和提高績效。

以上的績效,就是巴菲特推薦的美國標普五百指數基金,代碼是SPY,如果滿意以上的績效,就能達到嗎?很不幸,多數人做不到,因為還有第二個要「夏蟲語冰」的就是心理素質,這期間至少經歷過了一九八七年一天下挫二三%、兩次下挫五○%的股災,有高科技泡沫和金融海嘯,要能不驚慌才不會殺在谷底,修成正果。

巴菲特喜歡股市的波動,而多數人卻無法承受,許多人沒搞清楚,就已進入了股海,不可語冰事小,股海溺斃事大。上述績效不差,但年均報酬是多少呢,這是成功投資者必須語冰的第三件事,年均報酬分別是十年的七.五%,二十年的九.五%和三十年的一○.八一%,不用坊間高手的一五%和二○%,長期如能有穩定的年均一○%,財富的累積是驚人的。有趣的是,股海投資人,多數看不起這一○%的績效,但卻又做不到。本專欄於一五九三期提到的三位故事人物,如果知道答案是如此,他們理財決策會不會有所改變呢?

成功的理財投資,需要知道夏蟲不可語冰的事例太多了,可惜的是多數人沒有八十年的投資生命週期,慶幸的是多數人可以借重閱讀和歷史。成功理財,你一定要夏蟲語冰,然後知冰!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595期」,原文:理財當然要「夏蟲語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