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勞力和腦力,能賺到60歲就很吃力!想要「用錢賺錢」到老,3種投資方法一定要知道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最近軍公教退休年金改革引發的話題引起很大迴響,有學員幫自己的軍公教親友詢問,為國家奉獻一生不想最後變成「下流老人」,也想要有尊嚴地保有足夠退休收入,積極地尋求解決方法。

其實人賺錢的方式就三種,靠勞力,靠腦力,靠資金。

運動員、建築工人、服務員等職業靠的是勞力賺錢,但運動員的職業壽命可能到了40歲就不能當主力,建築工人可能到50歲就不適合搬重物,服務員可能到了60歲就無法與年輕人輪流排班作息。

老師、程式設計師、律師等職業靠的是腦力賺錢,名師也可能有一天聲帶長繭不適合再講課,程式設計師可能每5年就得面對學習新的程式語言發展。律師到了60歲,即使有幸進入政府高層當大官,也可能演出荒腔走板的劇碼,顯然腦筋漸漸不聽使喚。

因此,顯然靠勞力跟腦力,都有年齡壽命的限制,所以要靠資金投資。其成功之道在於及早準備,如何在自己還年輕的時候,把從勞力、腦力賺來的錢,部分選擇配置在合適的投資部位,用時間與複利的操作獲得被動式的報酬。

至於投資部位的分配,我認為得先了解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因為資金投資最重要的關鍵來自一個簡單觀念:投資都有風險,高投資報酬率背後隱藏著高風險,若只能承受低風險就得面對低報酬。先搞清楚投資風險觀念,再決定要如何配置資金分別在產權(如當房地產包租公、購置生財設備租賃)、債權(公發債券、民間借款、網路借貸平台)、股權(股票、股權基金)等等。若有人跟你說某產品有極高報酬(舉例說每年100%以上)但完全沒有風險,這人肯定是在欺騙你。

以紅色子房RED Capital瑞德資本為例,投資產權的目標年報酬是8%以上,投資債權的目標年報酬是18%以上,投資股權的目標年報酬是28%以上。房地產景氣雖然仍未復甦,但房產價值至少不可能歸零,當房價掉三成銀行會比你還緊張,所以風險相對較低,報酬率在融資後有8%就頗令人滿足。債權投資簡單講就是借錢給對方,看對方拿什麼來做擔保。而且通常銀行都會是第一順位債權,所以當你是第二順位、第三順位被償還的債主,相對就要提高合理的利息。

股權投資除了追求每年的穩定分紅,股價的成長也是關鍵。股票投資不外乎看大盤走勢、個股基本面、技術籌碼面,華爾街股市操盤人對股票投資的基本要訣,一是講究先求保本的資本保存(Capital Preservation),二是創造可持續穩健成長的恆久利潤(Consistent Profit)。股票是可能變壁紙的一種投資,因此相對風險比產權與債權高,除了不要只聽聽明牌或小道消息就踏入股票散戶投資的世界,相對要求的報酬率也應該要更高才行。

靠資金投資,有人在一個月內賺到他過去用五年勞力工作的收入,也有人在一天內賠光他一整年花腦力工作的收入。趁早學習財商教育知識,畢竟資金投資一定有風險,在年輕的時候小贏小輸,總比在年老的時候大賠失了退休金還好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