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基金」配息高又穩、懶人也能賺?評估完這一點,才決定你能不能碰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高收益債基金」配息高又穩、懶人也能賺?評估完這一點,才決定你能不能碰

河中女神與金銀斧頭的寓言故事家喻戶曉,除了塑造誠實的價值,也有警戒世人不可貪心的含義。金銀斧頭的故事很適合用來解釋市面上熱銷的「高收益債基金」,若把淨值增加比做金斧頭、固定配息為銀斧頭,當投資人還在猶豫要拿哪一柄斧頭時,河中女神可能就嘴一撇帶著兩把斧頭沉下去了。

高收益債基金,就是投資信用評等較低、但提供利息較高的債券,投資人最愛的是它的配息高,當投資人將資金交給經理人,接著就等著定期領高配息、最後再拿回成長後的本金,但是,真的有這麼大的利益可圖嗎?熟悉投資市場操作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一個事實:「高報酬伴隨高風險」,在市況好的時候,利息跟價差(債券價格增值)雙頭賺是有可能的,但市況差的時候,卻有可能領到的利息抵不過損失的本金,為什麼?以下讓我們來一一破解:

配息從何而來?
大部分市面上的債券型配息商品,若有配息,最大宗的來源就是來自於債券本身所發的利息,以及一部分靠買賣債券賺來的價差,然而,如果債券市況不好,基金淨值下跌,基金公司向客戶販售時主打「每月穩定高配息」,此時配息是怎麼來的?

此時,通常是先從投資人的本金中切割一部分做為原本約定的配息,也就是說,你每個月拿到的配息,可能不是投資單位增值,而是從自己的本金上刮下來的。畢竟,再厲害的經理人都難以百戰百勝,特別在市況持續低迷時,配息甚至可能有大比重來自本金。

當然,市場如景氣一般是不斷循環的,如果長期持有,下跌的債券仍有可能漲回來,當然前提是這些債券沒有違約,並且當初買進債券的價位沒有過高,這兩者,還可以靠基金經理人來把關,然而,投資人需要評估的是,你等得到本金完全回收的那一天嗎?這關係到你預計持有的時間,如果只打算做短期操作,又怕蝕本,建議還是別碰高收益型的商品

看似越有成長性,其實越不確定
不少高配息債券基金會搶攻新興國家債,以經濟體的快速成長率為獲利標榜。舉近幾年成為話題的印度市場為例,不少國內基金公司皆投入印度債券及金融市場,而若以歷史資料查詢,有些投資單位的獲利甚至可以在5年內總報酬率將近20%,單聽數字就非常令人嚮往。

必須要注意的是,在網路資料庫查到的數字,再怎麼精細都只是歷史數據,而不能夠完全代表未來趨勢,一般投資人在購買新興國家債券基金的時候,最好對自己欲投資的市場有一定了解,從政局穩定度到經貿合作往來對象,盡可能預設投資後會遇到的情況,以免遇到下跌時毫無頭緒。

新興國家經濟的特色是波動大,譬如大約8、9年前的東歐基金,當時許多人購買,然而東歐經濟卻因各種因素走下坡導致有些投資人的本金遭到耗損,和當初購買時對新興國家的經濟期待完全相反。

投資人要記得,市場所包含的變因非常多,難以準確預測,若投資非長期穩定的經濟體,就更需要擔心未知數所帶來的影響。

但高收益債基金本身仍是不錯的固定收益商品,只是投資前,務必詳查基金說明,這些都可在晨星網站上查到,包括費用率、風險是否分散(是否有高度集中單一市場或極低評等債券佔比過高等狀況)、配息來源、配息穩定度、以及基金操作歷年績效,都建議投資人購買前先主動瞭解。千萬別守株待兔,以為什麼都不做傻傻把錢交給經理人,就能坐等獲利滾進口袋,到時滾進來的不是利潤,而是基金賠錢通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