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把「長期投資」當「存股」!上億大戶:弄懂3大差異,領股利兼賺價差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理財 賺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中長期投資與「定存聚寶盆股」之不同處

兩者皆非短線操作,甚至定存聚寶盆股本就設定為超長線投資,不過兩者確實有所差異,主要的不同處有三:

一、遴選標準不同

中長期投資的核心目標是「賺取價差」,就算現金股利偏低,也不影響其投資價值。

如圖一,透過嚴苛的篩選標準,中長期投資標的追求的是「處於真正的低檔並出現確切的買進訊號」時進場、「達到真正的高檔且出現確切的賣出訊號」時出場。

白話文就是賺價差,因此該股是否像定存聚寶盆股那樣提供穩定而高的現金股利,既不在考慮範圍,也不是篩選標準(但也不是為了賺價差就毫無股利可得的二分法,只不過領取股利是配菜點心,賺取價差才是正餐主菜)。

圖片來源:芭樂園
圖片放大

定存聚寶盆股核心目標是「穩定股利」,就算股價平穩無波,也不影響其投資價值。

項目不同但一樣嚴苛的篩選標準,定存聚寶盆股追求的是「每年都能享受穩定而夠水準的現金股利」,因此該股是否有高波動特性而能提供足夠的價差空間,並不在考慮範圍,也不是篩選標準(如圖二)。

同樣地也不是說為了獲得穩定的高股利就不能賺價差,價差夠大當然也會出場,但賺價差確實不是定存聚寶盆股的投資初衷。

圖片來源:芭樂園
圖片放大

二、進場考量不同

中長期投資的進場是「有機會才動」,可能一年進場一兩次,也可能兩三年才進場一次。

如上述所言,中長期投資是「股價來到真正的低檔並出現確切的買進訊號」時就進場,亦即最近若有標的真的符合條件而可以進場,當然就進場;不過若股價雖跌但未至真正的低檔,或者跌幅不小但一直沒出現確切的買進訊號,中長期投資就一定要等。

題外話,股價不是跌得深就表示可以進場了。之前大立光(3008)從6075跌破5000再跌破4000,跌幅超過30%,不淺了吧,所以就該買進?(之後看到了3000)。
又如智邦(2345)從123.5跌破80,也跌夠深了吧,所以也該買進?(之後再跌到68)。

因此,無論是等一兩個月還是一兩年,可以押大注的中長期投資進場要像圖片三:絕對是,也必須要謀定而後動。

圖片來源:芭樂園
圖片放大

定存聚寶盆股的進場是「每年都要動」,無論波動特性是大是小,一年至少進場一次。

這部分之前其實賤芭樂已經撰文寫過,這裡就再簡述一下。

去年除完息之後,定存聚寶盆股就開始找買點準備繼續進場累積持股。
若像中鼎(9933)股價有了適當的修正來到合理的低點(跟中長期真正的低點不同),也出現買進的訊號,定存聚寶盆股就會進場補貨(補多少貨端看該合理低點的股價位置值得買多一些還是買少一點);
如果像增你強(3028)那樣一路上漲且幾乎不太回檔,定存聚寶盆股依然必須在今年除息前繼續進場(最晚在除息前一天),目的是「逐年」累積持股。

因此進場規劃與中長期投資不同,不會一兩年甚至兩三年才進場一次,而是像圖片四那樣,每年至少要買進一次。

圖片來源:芭樂園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