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談投資致富,其實是靠老爸過世的保險金!不想白白死在股市...2招拆穿「偽股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負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剛剛婉拒了一位出版社希望我推薦的一本書。若出版社看到這篇,別介意,我沒有惡意,若有冒犯在這先說聲抱歉。

該書內容是作者在2007年因為悲慘的人生遭遇,想要翻轉人生,於是踏入股市,一開始短線賺錢好開心,海嘯後賠光傻眼,之後努力不懈,後來在股市和房市賺到多少...然後分享自己的投資方法。

我看到一半就有點看不下去了,作者對於股市的理解不足,但因為沒看完就婉拒有點沒禮貌,所以我還是翻完。

投資理財書要非常慎選,有過半的書看了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很多看似成功的投資專家,沒有經過完整景氣循環的考驗,還沒退潮過,根本就不知道他有沒有穿褲子,如同這位作者,「成功」是2008海嘯以後的事,但其實他根本沒有經過空頭的洗禮。

在投資領域,運氣成分是非常高的,而且很難分辨運氣佔到多少。關於這部分的理解,非常推薦塔雷伯的《隨機騙局》與《黑天鵝效應》,我年輕時非常細的閱讀這兩本,相當震撼。這也是貝佐斯要管理層閱讀的指定書籍。

一個可成功複製的投資決策,需要非常嚴謹的邏輯推演與各種正反面因素的考量,例如你要不要買麥當勞的股票,你可能要衡量:

1.年輕人是否繼續熱愛速食?是否有更新潮的飲食習慣在吸引年輕人的注意?例如Chipotle墨西哥捲餅。
2.即便熱愛速食的年輕人之中,是否有新型態的速食餐飲,正在侵蝕麥當勞的地盤?例如Shake Shack。
3.各地區尤其大市場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否有所改變?是否有強勁對手正在侵蝕?
4.健康飲食與食安意識抬頭,會對麥當勞影響多少?麥當勞如何因應?

以上只是列出影響麥當勞的產業因素,更重要的還有經營效率、對手角力、管理層資金分配能力...所有問題列出來有好幾十條,而且每條問題都必須很多花時間找資料研究,有些問題可能還Google不到,必須想辦法找業內人士才問得出答案。

投資就是這麼複雜,必須衡量各種正負面因素的力道大小,估算出合力,然後買進那些明顯會合力向上的投資標的。那些試圖想要用簡單量化公式來做投資的「專家」,多半對投資的理解不足。

這些「專家」可能拍腦袋看到其中某一個因素就買進了。然後之後股票很幸運的漲了,他就開始大肆宣傳自己多厲害,巴菲特都沒他厲害(巴老以前把麥當勞賣掉),殊不知人家已經棋子想到第二十步遠了,自己其實是單細胞生物。

而且這種成功,賭性愈強賺愈多,愈是無知,愈敢重押,甚至還敢開槓桿,就造成了他賺大錢的假象,然後他就開始巡迴演講,出書開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