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與工具》小錢滾大錢,開心退休不是夢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理財 退休 儲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想早點退休,跟老闆say goodbye」、「想趕快財富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早點退休,是大多數上班族心中的願望,但要如何開始?選擇適合的工具?合庫人壽與Smart智富月刊在2018年開春,即舉辦「小錢滾出大錢途,輕鬆打造退休金庫」講座,由基金教母蕭碧燕、善於投資理財的全方位藝人侯昌明,分享自身退休及財務規畫的經驗,鼓勵聽眾勇於追夢,即便是小錢,透過長期規畫,也能讓自己擁有輕鬆、安穩的退休生活。

每個人都有工作期與退休期,工作期主要目的為累積資產,退休期則是活用這些資產,合作金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表示,現在平均餘命高達80歲,政府提供的年金等資源將隨著年金改革而變少,在退休時間變長,但退休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退休規畫成為每個人的必修課。

蕭碧燕:
善用基金跟保單,讓自己幸福「過生活」

「在2009年,我就已經存好退休金了,在這之前叫做『討生活』、在存好退休後,則叫做『過生活』。」蕭碧燕一上台,就分享自身準備退休金的經驗。她相當支持張總經理的說法,她表示,這1、2年,政府大力進行年金改革,走向「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改革方向,過去普遍懷抱的「靠政府、靠老闆,退休不用怕」美好思維,現在已不復存在。想要過著安穩的休生活,最重要仍要靠自己,尋找額外的收入來彌補退休金的缺口。

她說只要做好「定期定額」這件事,就可以安穩過好退休生活。她以幫小孩打造退休為例說道,在兒子5歲的時候,蕭碧燕就拿著兒子每年的壓歲錢,每月新台幣(下同)3,000元定期定額買基金。她說,自己的作法叫做「定期定額,基金養基金」,先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買入A基金,停利後賣掉存回到銀行帳戶或是停泊在貨幣型基金,但不是花掉或享樂,而是分作36期,定期定額投入B基金,另外每個月仍固定期定額3,000元投入B帳戶,到兒子18歲大學畢業,她用這種方式,本金加獲利已累積近200萬元。

而她就拿這200萬元,幫兒子再買進以配息為主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以及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每月配息11,000元,這筆配息的錢不是拿來享樂或花費,而是再定期定額,買入3檔基金。等到兒子工作後,每月在新撥款3,000元定期定額買基金,她推估這樣下去,在兒子40歲時,就可以月領3萬元,開始幸福「過生活」。

每月至少留3,000元,一領薪水就定期定額

或許很多人會說「我也想這麼做,但錢不夠、而且不知道該買哪一檔基金才好」, 蕭碧燕認為資金不夠,第1步就是要「記帳」,找出自己的金錢流向,省下「享樂或想要」支出,每月擠出3,000元,她現場也提出2個簡單的計算公式,一是若資金充裕,就拿月「收入減必要支出」剩餘資金的一半,拿來做定期定額,例如收入扣除必要支出後,每月剩餘1萬元,就要拿5,000元定時定額。

但如果扣除後沒有剩餘的錢,就要倒過來思考:「收入減3,000元=必要支出」,先把要每月定期定額基金的錢保留下來,剩餘的才是必要開銷,至於基金的扣款日,她認為最好設定在發薪日的隔天,這樣一拿到薪水就立刻扣款,才能長期投資不中斷。關於基金的選擇,她建議選擇全市場都可投資的一般股票型基金,對產業景氣循環不了解,則少碰產業型基金,降低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