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的真實案例》領到120萬股利,明年要繳稅37.5萬!理專用「合法一招」直接「免稅」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理專 業務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這是一個節稅的案例,節稅的方法很簡單,而且完全合法。

筆者為CFP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這個案例為筆者親身處理的節稅案例。

這位業主是一位高薪上班族,除了本業之外喜歡交易台股,但因為長期短線交易因此總是報酬率不佳,去年因為看到台灣的金融特別股,殖利率超過4%,因此將大量的資金去買進台灣的金融特別股,總金額高達台幣3000萬元。

在第一次的面談,筆者只問了業主一件事情:您知道您明年因為這筆股利收入,要繳多少稅嗎?

筆者過去也為存股的愛好者,但因為所得逐步提高,發現存台灣的股票在稅務上非常劣勢,並且近年修法將可扣抵稅額減半,因此才有轉換所得來源的想法。

台灣股票的股利,是屬於綜合所得稅中的股利所得,因此今年所領取的所有股利,最後就會變成明年計算綜合所得稅的所得來源之一。而台灣的綜合所得稅又是如何計算的呢?下面網站有解釋: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站

而計算出上面的所得稅額之後,還要減去累進稅率級距,就可以計算出應該要繳的稅。

資料來源:台北國稅局網站

而這個案例的業主,本身薪資的稅率就高達30%,如果再加上3000萬台灣金融特別股的股利4%(約120萬元),那麼他的稅率很可能從原本的30%跳升到40%,並且一筆股利所得超過新台幣2萬元,需要繳交健保補充保費1.91%。

資料來源:衛福部網站

因此業主在投資3000萬殖利率4%的台灣金融特別股
實質稅後殖利率 =
4% x 0.7(30%的所得稅率)x 0.9809(健保補充保費)

實質稅後殖利率 = 2.75%

今年領的120萬股利,明年要繳稅37.5萬,因此業主聽到這裡,立刻詢問我該怎麼處理?

我的建議:將股利所得替換到海外所得,意思是,賣掉台灣的金融特別股,去買海外的特別股。

因為海外的特別股的股利屬於最低稅負制中的海外所得,而最低稅負制中六項所得來源,在正常情況下,多數人都只有海外所得一項而已(PS:實際的計算請找專家協助)。

下圖也對最低稅負與綜合所得有解釋,而670萬是最低稅負的免稅額(資料來源):

如果想了解最低稅負制,可參考台北國稅局網站

所以以這個業主的情況來看,3000萬的資金轉換到海外特別股之後,以平均5%的殖利率計算,可得約150萬台幣的海外特別股股利(假設匯率不變的情況下)。

在沒有其他最低稅負的所得項目之下,
海外所得的扣除額 = 670萬
遠大於150萬的股利
(PS:海外所得大於100萬,需要向國稅局主動申報)

因此以這個這個案例來說,業主的稅從原本的
30%的綜合所得稅 + 1.91%的健保補充保費
降低到免稅,

因此業主非常開心找到一位懂得稅法的顧問。

國內特別股與海外特別股的比較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理專必看 理財規劃實務之一 節稅規劃海內外特別股比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