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爽賺5萬!兄弟倆靠10個「比特幣」翻身千萬富翁...如今價格腰斬,該逢低搶進嗎?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比特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7年可以看到全球幾個主要市場的股市頻創新高,除了北韓的問題稍有疑慮,目前看來影響全世界2018年景氣的黑天鵝似乎尚未成形。但是由於幾個股市走入多頭已超越過去的平均年數,泡沫的疑慮不免越來越大。

比特幣近年飆漲的情況,不少投資大老紛紛跳出來呼籲比特幣終將是一場泡沫。霍華•馬克斯說:「數字貨幣不過就是一場狂熱,定價僅僅基於他人願意支付的價格。」而比特幣的狂熱可堪比擬1637年的鬱金香狂熱、1720年的南海泡沫、1999年到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

(編按:比特幣價格從2017年初的1千美元,一路狂飆至去年12月的2萬美元的最高點,形成一股新的虛擬貨幣投資狂熱。然而,比特幣16日一度大跌25%,17日更跌破1萬美元大關,暴跌將近50%。

聯繫到馬克斯在《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中引述約翰•肯尼斯•高伯瑞《金融狂熱簡史》提到:「當相同或近似的情況一再發生,通常年輕、而且總是超級有自信的新一代投資人會大力吹捧,將其視為金融領域與更廣大的經濟世界了不起的創新發明,有時這些現象還僅相隔數年。很少有哪個人類文明領域像金融世界那樣輕忽歷史。過去的經驗屬於記憶中的一部分,卻受到排斥,被認為只是沒有洞察力去體會當前驚人奇蹟的古老避難所。」

對照這一段文字所言,你是否認為比特幣的諸多特質與此相符呢?《中庸》有一句話談到:「國家將亡、必有妖孼。」同樣的,當多頭的舞會將近尾聲,諸如比特幣之類讓投資人趨之若鶩的標的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我們再用google趨勢的關鍵字分析,可以看到近一年「比特幣」或者是「bitcoin」的搜尋趨勢火熱。(相關新聞:一天輕鬆賺4.6萬元 比特幣兄弟傳授炒幣秘訣)老話一句,如果投資人要選擇從眾,那你真的要十分確定你不會是最後一個離開舞會的人!

幾位投資大老看空比特幣的言論:

前橋水聯合基金(Bridgewater)分析師、聯手組建了Convoy Investments公司的霍華德•王(Howard Wang)和羅伯特•吳(Robert Wu),近期發布了更新版的資產泡沫圖表。從中可以看出,比特幣已超過1634~1637年荷蘭的鬱金香狂熱,成為歷史上最大的資產泡沫。

橡樹資本創始人霍華德•馬克斯也表示,數字貨幣不過就是一場狂熱,定價僅僅基於他人願意支付的價格。其也表示,這種狂熱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像1637年的鬱金香狂熱、1720年的南海泡沫、1999年到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都是如此。

加密數字貨幣先驅、傳奇基金經理人麥克•諾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此前則聲稱:「這(比特幣)將是我們一生之中最大的泡沫。」

《非理性繁榮》作者羅伯特•席勒也表示,「通常而言你不需要任何外部條件來反轉一場泡沫。泡沫自己就會慢慢破掉,就像比特幣在2014年一樣。泡沫一詞作為一個比喻可能會引起誤解,投機泡沫並不會就這樣一下子就結束掉,其實我認為叫做「投機性流行病」可能更好,因為我們知道病毒會變異,可能會重新爆發。黃金就是一系列反覆爆發的投機泡沫,從遠古而始,至千年之後。比特幣或許也會經歷如此過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