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毀掉我的夢想!」看完這個故事,你還要買房嗎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我們來做一個「人生試驗」。假設,小強和小明同年齡,從同一家學校畢業,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兩年後,他們月收入都是兩萬五千元,現在他們決定考慮買房子的事情。

思考的結果,小強決定買房,而小明決定拿錢投資自己。

半年後,小強和小明的收入分配有了下列的不同。小強開始每天坐捷運上班,而小明在公司附近花7500元租了一間房子。現在我們來對比一下小強和小明每月的收入和支出。

小強每個月只剩1500元,他小心翼翼地避免所有大額消費和娛樂活動。他心裡是這麼想的:反正現在有房子了,熬一熬就能過去!

小明則開始把更多錢花在自己身上,他覺得這時候投資專業進修才是最重要的。他對於幾個認證和能力培訓班有興趣,決定購買一些相關書籍來研讀。同時,他拿出一部分錢作為社交基金,因為他知道,在課程中結識人脈的收穫往往和課程一樣重要,但是人脈需要持續的活動來維繫。

現在,來看看這個決定對他們的發展有什麼不同。

小明的投資很快收到成效——他的履歷上每年都會穩定增加一個認證,他的能力也越來越突出,很多機會都找上他。他的人脈圈每年是小強的十二倍之多,這讓他總是有一些各行各業的朋友,他成為公司資源的中心,甚至有時候上司需要什麼管道,都會問他。他還在準備讀MBA,為自己再上一級作準備。

當然,小強也不差,他為了自己的房貸,也很努力地工作,只是他慢慢發現學習真的很重要,往往自己一個多月來的工作心得,小明在進修課堂上只要老師的一句話,就都學到了。但是囊中羞澀,他沒有能力在進修上投入費用,而且體力上也不允許,因為房子離公司太遠,每天回到家都已經九點多,稍微休息一下就該睡覺了。

這樣的購屋選擇,對升職加薪會有什麼影響?

事實證明,小明因為有更多的知識和更好的人脈,升職速度幾乎是小強的兩倍。

十年過去了,小明和小強都有各自的發展。

小強在自己的公司做到經理,年薪大概100萬元。而小明五年後升到經理,就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從經理做到了總監,然後和兩個朋友一起創業,現在有股份,年薪大概340萬元。

從職業發展理論來說:一個成功的職業發展人士,十年後一個月的收入是十年前一年收入的十倍。現在小強的房貸還得差不多了,但是小明一年的收入是他的三倍多,未來的前景,遠遠不是他能夠比擬的。因為小明的專業能力和社交能力一直在上升期,而小強卻慢慢進入體力下降的瓶頸期,他似乎已經能夠看到天花板的靠近……

小明與小強的另一個重大差距是,在這段期間裡,小明作了兩次重要的跳槽選擇,因為小明很清楚知道,在今天這個變化多端的社會,要期待一家公司或行業連續十年都可以快迅發展,怎麼可能呢?

而小強則不敢冒這樣的險——因為他的房貸讓他不敢做任何的職業變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