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上班5小時,主播月薪20幾萬,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讓她領悟:薪水再高,都不該是工作的全部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這種工作流程裡,我不可能有自己的看法;播報財經新聞也不能和觀眾聊天,我不被鼓勵,甚至是不允許分享觀點。日子在一天天重複中度過,好像被放到一個固定的軌道上,不用動腦,身邊的事物就會自行運轉。

大概只有領薪水的時候,我才開心得起來,但其他時候我都有點像是行屍走肉。

在公司進入第二季到半年這段時間,我對這一切有很大的問號,「我才這年紀,日子就要這樣過嗎?」「我應該不只這樣吧。」那段時間,我反覆地自問。

「妍容,你不要好高騖遠了,好好利用在財經台工作的優勢吧!」

「別人加會員要花很多錢,才能得到分析師的個別指導,但你和分析師是同事耶。」

「跟到兩三檔股票,你就發了!」

當我講出對這份工作的迷惘,朋友們總覺得我有點自命清高,既然身處投顧分析師雲集的環境,按理就要順勢利用這種人際網路,謀求自己的發達之路。每次聽到這些說法,我總是不置可否。我不好說出口的是,當時很多名氣響亮的分析師自己投資股票都賠錢。他們那些驚人的財富主要是來自於薪水、財經台分紅,以及會員繳交的費用,而不是來自於股市。

「妍容啊,聽老師一句話,要是有錢了,記得不要玩股票。」

「一旦嚐到用一萬賺10萬的滋味,人就會想要用10萬賺100萬、1,000萬,但是本錢從哪來?一開始只是借,很快地就變成用抵押的。」

「不要覺得自己可以不犯錯,和人性對抗是很難的。」

我永遠記得,當時曾有一個台柱級的資深投顧老師私下聊天時,語重心長地這麼告誡我。他說投顧老師未必是騙子,的確有一些賺錢的心得,才能當上老師,但是「賺得多,賠得可能更多。」光鮮亮麗只是表面上,實際上如果願意講,「大家都賠了不少」。

工作單調沒變化,工作中得到的財經訊息也多半靠不住,這條人人稱羨的富貴之路,實情是如此空洞而虛幻。可是人生能夠早一點嚐到幻滅的滋味,其實是種祝福。我在財經電視台待的時間不長,不過這段歷練決定了未來我的投資方向:幾乎不碰股票。日後我就算要買股票,頂多只買ETF(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買的額度也不痛不癢,只是投資配置中的聊備一格。

言歸正傳,當我對於日子有所疑惑,我就去找答案。就像先前打工時的思考一樣,我是個很難被「一時榮景」打動的人,對於工作,我在乎的是「成長」、「可觸類旁通,形成系統」的學習。一個工作如果無法滿足這種需求,對我來說就像慢性自殺,就算給了再高的薪水,早晚我都會做出離開的決定。

當我真的遞出辭呈,決定離開電視台,全力去衝刺人生第一次的創業,身邊的朋友都罵我:「你是得了大頭症嗎?」「除非老闆要趕你走,否則就算要抱人家大腿,都該賴著不放。」朋友們都說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但我覺得錢不應該是工作的全部目的。

如今來到人生中場,我的這個想法依舊沒有改變。我很感謝當年勇於放下安逸的自己,在那之後的每一步不見得都是順遂如意的,甚至還跌了大跤,然而離開安逸與僵化的日子,這個決定始終是對的。

如果人生必然要失敗、失望個幾回,我寧可選擇在最能承受蛻變,最具備浴火重生能力的時期。年輕時乘風破浪,欣賞波瀾壯闊的美,中年以後風景都看透,就能坐看細水長流,這才是我想要的人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