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帶你逛美股》誰最會漲、最有代表性,教你怎麼看懂美國三大指數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幼兒 育兒 嬰兒 小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剛接觸美股的朋友,常皺著眉頭問:「美股指數怎麼那麼多啊!又是『道瓊工業指數』、 『標準普爾五百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要那麼多指數幹嘛?我們又該看哪一個?」

真的,跟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比起來,美股的指數真是繁瑣許多。

而且,「加權股價指數」有個好處,它「包含了所有上市公司」。可是美股三大指數卻不是。美股三大指數,都只包含了特定幾家公司。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

計算美股指數的是私人公司

而且美股有一堆交易所。

台灣只有一個「台灣證券交易所」,由他們編制「加權股價指數」。而且,他們是公家單位。可是美股不是。

美國幅員遼闊。早期股票盛行時,根本還沒有電腦和網路,一切都得靠人力,所以美國各地都要有交易所來滿足大家。(美國最老的交易所是費城交易所,它是1790年代創立的,相當老)

指數是後來才有的玩意了。我們都熟知的「道瓊工業指數」,是1896年才出現的。(也要有夠多的上市公司才能有指數,對吧)

而且,「道瓊工業指數」也是由民間發行。一直到現在,美國所有指數都是由民間公司在運作。

這也是美國指數這麼多的原因:「指數」有商機,自然就有人搶著做。

我挑了幾個比較常見的指數,整理了編制公司給大家:

「指數」其實是壟斷又低成本的生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這兩篇文章:

「牽動各國股市的"MSCI"是獨立的上市公司, 而且它近五年比大盤多漲3倍!」

「如果不想分析產業,那就投資那斯達克證交所吧!」

既然這是一門生意,那就要想辦法差異化。所以,三大指數都有各自的特色。選股方式、編制方式也不同:

「市值加權」我們都很熟了,這就是台灣大盤的算法:市值越高,比重越高。那「股價加權」是怎麼回事?

就是:股價越高,權重越高。所以,目前道瓊成分股當中,權重最高的是波音。

因為它目前股價最高。如果過陣子它跌了,那比重就不一樣啦。

然後,選股方式「主觀考量」又是什麼意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