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張圖看懂,一家三代做足身故、醫療、癌症保障的「最省」保法!合約書一定要加上這條

蕾咪,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透過簡單的方法,利用銀行打造自動化理財系統, 讓她逐漸擁有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因此開始能夠隨時出發旅居不同的國度, 正一步一步邁進她理想中的生活,一起來看看這些簡單又容易實踐的理財方式吧!:)
「蕾咪哈哈」部落格:http://ramihaha.tw/
「蕾咪-Rami's Love & Live」臉書粉絲頁:https://fb.com/ramihaha.tw/

保險 撲滿 存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家庭保險應該怎麼規劃?是蕾咪經常被問到的理財問題。整套的保險規劃,蕾咪說不上是專家,只能給大家蕾咪這種平民百姓的建議,這篇文章就針對蕾咪個人的想法來分享一些家庭保險的觀念囉!

坊間保險類的理財書並不多,最知名的莫過於《平民保險王》這本書,書中的觀念著重在「將保險列為消耗型支出」,並且盡可能的購買「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險」產品,讓保險本身回歸到保險的本質,就是所謂的「轉嫁風險」。

所以呢?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蕾咪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先從定期險買足自己的保障開始,直到行有餘力,再去考慮終身險與儲蓄險這類型的選項,才不會本末倒置,繳了一堆保費,卻沒有足夠的保障。

保險規劃上,隨著國情的不多,規劃的方式也會不同。

在台灣健保就是最好的醫療保險啊!所以一定要買健保,剩下的保險根據健保的特性再去補足缺口,台灣的醫藥費是全世界前幾名的便宜,連泰國都是看醫生動手術要好幾萬,窮人不可以生病的;同時也要記得留意自己的勞保福利,像是失業補助、育嬰津貼等。

根據台灣醫療制度的特性,其實保險原則就是保大不保小,所以優先考量順序是…意外險 > 重疾險 > 醫療險,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加個殘扶險。

依照風險等級來說,購買保險時可考量的優先順序應該是…

(1)意外險 → 家庭經濟主力至少死殘買滿500萬以上,可搭配壽險規劃。
(2)重疾險 → 可先規劃定期險一次給付100萬,涵蓋癌症最好。
(3)醫療險 → 日額實支二擇一為佳,其中,實支實付的雜費額度最為實用。

在購買時,額度也是依此順序由高至低,在還沒有買足前面的保障時,後面的規畫可以先放緩;保險觀念是將保險認為是一種消耗品,跟衣服一樣,你在每個年紀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量身衣物,隨著家庭責任不同而調整自己的保單,在理財規劃的項目上,蕾咪歸類為生活必須開銷類!

接著,就根據以上建議來講解保險規劃的觀念給大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