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這檔股票放著,發呆30年,100萬變1千萬!唯一的風險是...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買進這檔股票放著,發呆30年,100萬變1千萬!唯一的風險是...

股票的長期投資報酬率,大約是8%,但並不穩定

以1974~2013年,40年的S&P500為例,年化報酬率是7.8%,用8%看比較簡單。

8%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根據72法則,9年翻一倍,30年什麼都不做可以把100萬變1000萬。

曾經有人問過一個問題:

「如果是報酬率8%,那每年股票的報酬是落在0%~16%才算合理,但為什麼每年報酬率很少落在這個範圍?」

的確,40年來,真正落在0~16%的年份,甚至不到一半。

劇烈的波動 是股票市場的一部分

S&P指數是加權平均後的結果,個別股票的震盪實際上更劇烈。

買在08年初就下地獄,很多股票虧損50%以上,

買在09年初就上天堂,大多數股票都直接上漲100%。

為何平均8%這個數字看起來像假的?就像統計學裡面的笑話,

「如果把頭放在火爐,腳放在冰塊上,平均而言,你應該覺得很舒適。」

長期8%的報酬率,已經將這些50%的暴跌也涵蓋在內

不過,即使知道最後平均是8%,但中間要是動輒上下50%,就像在搭雲霄飛車,你應該感覺不怎麼舒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