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替剛出生的孫子買保險,年繳保費12萬!一個案例得來警惕:「人情」保,最貴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嬰兒 新生兒 母子 母女 媽媽 母親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原文:https://goo.gl/LQt42r

相信很多人的保險應該都是爸媽買的,保費也是爸媽繳的,很多時候自己並沒有決定權。如果父母今天幫自己規劃的保單很適用,那還好,但如果發生事故卻不夠用,怎麼辦呢?

或許你也碰過這樣的狀況,就是當家裡有小朋友出生,當想要買保險時,那些在做保險的大姨子、三公、六婆、鄰居就開始上門了。因為都認識,有人情壓力,不保好像不好意思…

當人情成就保障,當發生理賠,理賠卻不如預期時,人情能幹嘛?

圖片來源:保險白話文
圖片放大

這一份保障規劃,滿滿的「羊味」。儘管保費都是婆婆在繳,但這樣的規劃意義在哪呢?保障真的很好嗎?現在婆婆繳得起未來10年的保費,但10年後呢?這筆保費是否會讓父母自己繳?如果繳不起,那前面10年繳的保費不就白費了嗎?

保戶在買保險前,建議一定要做功課,不然很容易被業務當成肥羊宰。也請千萬把握一個原則,「保險規劃的額度再高、再好,繳不起保費,這份保險就是垃圾。」

從版上的這個案例來看,雖然目前的保費都是婆婆在繳,但不能保證婆婆能夠繳到期滿。如果中途繳到一半,要給媳婦或兒子接手,不知道接手的父母是否能負擔一個孩子年繳近12萬的保費?

很多時候,父母都忘記一件事,家裡有新成員的時候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所以保險業務把保障「塞好塞滿」,一個孩子年繳保費就12萬……那,二寶呢?三寶呢?雙親自己的保障呢?

在規劃孩子的保障之前,建議父母別忘了先檢視自己的保險是否足夠。畢竟家長才是有賺錢能力的經濟支柱,孩子的保費來源也仰賴父母。先保大人,再保小孩,焦點別放錯了對象。

姑且不論這樣的「人情保」以後家長能不能負擔,當發生事故要申請理賠時,發現理賠金不如自己的預期,那此時的人情能幹嘛呢?理賠得好不好,不是業務承擔,人情也不會幫你多爭取理賠金,承擔的永遠都是保戶自己。

不要讓自己的保障,成為業務眼中的肥羊。
人情保,最貴。

本文獲「保險白話文」授權轉載,原文:保費長輩繳,承擔是自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