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股價跌2個月後,美股高達8成機率跟著跌,一探270年神秘老公司「蘇富比」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蘇富比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蘇富比(Sotheby's)(股票代碼:BID),一個很耳熟、卻少有接觸的名字。我們常在新聞上看到:「某某藝術品在蘇富比拍出XX萬的價格」,藉此顯示這個藝術品的身價。

之前聽聞:「蘇富比是極端高消費的代表,所以當它股價轉弱時,大盤也會走弱。」

聽起來很有道理,但真是如此嗎?又要怎麼運用呢?這家兩百多歲的老店,又能不能長期用存股的方式逢低買進、然後在復甦時大賺一筆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蘇富比,比美國還老

美國是1776年宣布獨立,蘇富比,則是1744年在英國倫敦創立。現在已經270幾歲了。

這麼老的公司,稱它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上市公司」,也完全不為過啊。(但它是1989年由美國富豪買下後上市的)而現在我們熟悉的拍賣流程和標準,也大都是由蘇富比創立。

其實,股票「搓合成交」的概念和「拍賣」類似,它不像愛馬仕、法拉利那樣的奢侈品,會由製造商宣布售價以後賣給客人,而是買賣雙方同意之後,價格就這麽訂了。

也因此,蘇富比兩百多年的歷史,變成了它的特殊優勢:

蘇富比的優勢之一:「老」而延伸的公信力

假如巴菲特今天站出來,說「我認為蘋果股價值500美金!」(現在一股160美金左右)那蘋果今晚就衝上去了。這就像每次公布巴菲特新買的公司後,那間公司就會漲一樣。

蘇富比本身不會喊價,但是,我們會信任它成交的價格,然後認定這就是新的身價。畢竟,古董和藝術品沒有淨資產和營收等數據,去估算它到底值多少錢,它的身價就是由買賣雙方認定。

而成交價越高,對蘇富比越好。因為......

蘇富比的主要利潤:對買賣雙方抽成

蘇富比最大宗的營收,來自「代理佣金和費用」(Agency commissions and fees)這一塊, 大約佔整體的80%~90%,非常關鍵。

這就是蘇富比對買賣雙方的抽成,賣方,只要支付一定的佣金即可 ; 而買方的費用就不一定了,依地區、金額有所調整。收費的標準是百分比,成交金額越高、百分比越低。詳細的比例如下圖所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