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個銀髮族的「二度就業人生」》58歲音樂行店員,變蔦屋書店電影導覽員...他推薦的電影幾乎被借光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編按:2013年日本修改了《高齡者雇用安定法》,只要本人希望的話,即使過了退休的60歲,也能一直工作到65歲,在最近的勞動環境變化中,這應該可以算是一條很大的新聞。這項法案的修改是希望從該年開始,將退休年金開始給付的年齡往上提高,但根據調查後卻發現,目前還是有很多企業沒有積極配合這項作法。

在本書《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中,特別訪問了22位退而不休的人士,為了迎接人生的下半場球賽,所以選擇改變自己過去的工作方式、踏上新的道路,沒有遺憾地度過後半場人生的每一天。另外,也一併介紹日本56間當今的優秀企業,提供了沒有年齡限制、可讓銀髮族大顯身手的工作機會。

吉川明利先生是一位一年看過370部電影,而且全都是在電影院中觀賞的超級電影愛好迷。從12歲那時看過《兩小無猜》(Melodey)後開始迷上電影,但真正讓他愛上西洋電影的影片則是在隔年放映的《教父》(The Godfather),從過去到現在一共看過9000部以上的電影。以超乎常人的豐富電影知識,在代官山的蔦屋書店擔任電影導覽員的吉川明利先生,他一生的經歷幾乎都和電影有關。20歲左右在錄影帶店擔任店員,37歲時進入大型CD唱片行「淘兒音樂城」(Tower Records)工作。在代官山蔦屋書店開幕的2011那年,吉川先生正任職於淘兒音樂城的總部,負責電影DVD的總採購。

蔦屋書店設有電影導覽員,會透過書籍和電影向顧客提供生活建議,這樣的概念在同業中也成為討論的話題,很多人都經常告訴吉川先生:「沒有人像你這樣,對每部作品都那麼有愛,應該非常適合從事那個電影導覽員的工作吧?」在蔦屋書店的開幕初期,吉川先生也有確實聽說蔦屋書店有提供推薦顧客電影的服務。「回想當初負責電影採購的初衷,再度重燃起想要向顧客推薦每部電影的那種熱情,因此,辭掉了淘兒音樂城的工作,在朋友的介紹下,於2012年10月以兼職方式進入代官山的蔦屋書店工作。」1年後,從兼職變成約聘員工,現在包含1小時的休息時間在內,以1天工作9小時的輪班方式全職工作。因為蔦屋書店是從早上9點開到深夜2點,屬於全年無休的營業方式,必須配合營業時間輪班,所以每月也會輪到幾次需要從晚上8點上到凌晨5點的夜班,據說在工作時幾乎都需要站著,雖然非常耗費體力,但卻樂在其中。

雖說是以電影導覽員的身分向顧客推薦電影,但每位客人的需求五花八門,推薦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比方說,大部分的客人都沒有看過自己人生前半段時期的電影作品,但電影的基本雛形早在1930年代就已經大致完成,目前的電影可以說只是根據當時的雛形不斷重新編排而已。告訴客人如果觀賞好萊塢過去的好電影,還是能夠體驗到各種不同的感動後,很多人都會開始感興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