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圖片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flickr,CC BY-SA 2.0

編按:2013年日本修改了《高齡者雇用安定法》,只要本人希望的話,即使過了退休的60歲,也能一直工作到65歲,在最近的勞動環境變化中,這應該可以算是一條很大的新聞。這項法案的修改是希望從該年開始,將退休年金開始給付的年齡往上提高,但根據調查後卻發現,目前還是有很多企業沒有積極配合這項作法。

在本書《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中,特別訪問了22位退而不休的人士,為了迎接人生的下半場球賽,所以選擇改變自己過去的工作方式、踏上新的道路,沒有遺憾地度過後半場人生的每一天。另外,也一併介紹日本56間當今的優秀企業,提供了沒有年齡限制、可讓銀髮族大顯身手的工作機會。

吉川明利先生是一位一年看過370部電影,而且全都是在電影院中觀賞的超級電影愛好迷。從12歲那時看過《兩小無猜》(Melodey)後開始迷上電影,但真正讓他愛上西洋電影的影片則是在隔年放映的《教父》(The Godfather),從過去到現在一共看過9000部以上的電影。以超乎常人的豐富電影知識,在代官山的蔦屋書店擔任電影導覽員的吉川明利先生,他一生的經歷幾乎都和電影有關。20歲左右在錄影帶店擔任店員,37歲時進入大型CD唱片行「淘兒音樂城」(Tower Records)工作。在代官山蔦屋書店開幕的2011那年,吉川先生正任職於淘兒音樂城的總部,負責電影DVD的總採購。

蔦屋書店設有電影導覽員,會透過書籍和電影向顧客提供生活建議,這樣的概念在同業中也成為討論的話題,很多人都經常告訴吉川先生:「沒有人像你這樣,對每部作品都那麼有愛,應該非常適合從事那個電影導覽員的工作吧?」在蔦屋書店的開幕初期,吉川先生也有確實聽說蔦屋書店有提供推薦顧客電影的服務。「回想當初負責電影採購的初衷,再度重燃起想要向顧客推薦每部電影的那種熱情,因此,辭掉了淘兒音樂城的工作,在朋友的介紹下,於2012年10月以兼職方式進入代官山的蔦屋書店工作。」1年後,從兼職變成約聘員工,現在包含1小時的休息時間在內,以1天工作9小時的輪班方式全職工作。因為蔦屋書店是從早上9點開到深夜2點,屬於全年無休的營業方式,必須配合營業時間輪班,所以每月也會輪到幾次需要從晚上8點上到凌晨5點的夜班,據說在工作時幾乎都需要站著,雖然非常耗費體力,但卻樂在其中。

雖說是以電影導覽員的身分向顧客推薦電影,但每位客人的需求五花八門,推薦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比方說,大部分的客人都沒有看過自己人生前半段時期的電影作品,但電影的基本雛形早在1930年代就已經大致完成,目前的電影可以說只是根據當時的雛形不斷重新編排而已。告訴客人如果觀賞好萊塢過去的好電影,還是能夠體驗到各種不同的感動後,很多人都會開始感興趣。

{DS}

最多人會出現的反應是:「那有什麼好看的電影?」但也是最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對於好看與否的標準都不相同,這時候會反問客人喜歡什麼類型以及演員,想像客人可能適合什麼樣的電影後再提出建議。吉川先生表示:「自己在看電影時會一邊思考,有些片子雖然無聊,但動作拍得非常華麗,還是有人會喜歡吧?或是認為這應該是一部名作,但也有人會覺得普通;在推薦電影時,內心還是會感到不確定,擔心自己推薦的電影如果沒有符合客人的期望該怎麼辦之類的。」舉例來說,假設有客人喜歡《終極保鑣》(The Bodyguard)的凱文˙科斯納,就會向那位客人介紹「他雖然是演員,但非常會打棒球,還曾經想要成為棒球選手喔」或是「您或許不知道,但他也曾經演過西部片呢」,推薦客人可以得知明星們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的電影作品。

如果收到客人寫有數部電影名稱的紙條後,會立刻回答:「了解了。」以不查詢電腦的方式,在幾分鐘之內從架上拿給客人。這是因為100%的美國電影,幾乎都可以從電影名稱中知道是什麼樣的類型,才能不查閱電腦就立刻找到。因為吉川先生認為,能夠快速提供需求、不讓客人等候相當重要。

曾經有一次,店裡來了一位70幾歲的男性顧客,想要找一部1940年代的電影,聽到電影名稱的吉川先生立刻告訴對方:「是○○演員有演出的那部電影對吧?我現在馬上去倉庫拿,請稍等一下。」結果對方回應:「你知道那部電影喔!那你們這家店可以讓人放心了。」這瞬間讓吉川先生覺得自己30年的經歷確實可以對這家店做出貢獻。

有些人會直接將電影DVD買下來而不是用租的,為什麼要花比租金還要貴10倍的價格購買,一定有其理由在。吉川先生非常想知道那些理由,因此通常會試著多說一句:「我也在電影院看過那部電影,覺得非常感動。」這時候,那位客人就非常高興地回應:「我也覺得非常感動,在電影院看了3次!所以才會在DVD發售的今天特別過來買!」身為電影導覽員的吉川先生,對於客人的這種想法非常敏銳,也覺得非常感激。「電影並非生活必需品,沒有電影的話也不會造成困擾;不過,還是有很多因為想要再回味一次青春時代受到感動的電影,或是想要直接買回家的人來到店裡。光是告訴客人自己知道那部電影就能夠讓客人感到放心。我覺得這樣的安心感也是促使客人再次來店的動機。」吉川先生以近乎貪心的態度接待顧客,設立電影導覽員的推薦櫃臺後,受歡迎到幾乎所有作品都會被借光光,吉川先生的目標是一輩子至少要看過1萬5千部電影。

書店表示,當吉川先生看過1萬部電影之後,會在店裡舉辦1萬部電影的紀念特展,吉川先生今天也和4位電影導覽員同事一起站在店裡,持續努力奮鬥著。

書籍簡介

書名: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
作者: 55+ Life Design室
譯者:陳曉峯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18

作者簡介

55+ Life Design室

協助本書《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的特別採訪組:由株式會社RECRUIT「kore-kara」採訪記者、編輯製作公司「ARK Communication」等眾多作家組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