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水門案」太神似!川普怒炒FBI局長,美國陷政治風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水門案 (Watergate scandal)

水門案是 1970 年代發生在美國的一宗震驚世界的政治醜聞。1972 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水門綜合大廈發現被人侵入,然而時任總統尼克森及內閣試圖掩蓋事件真相。直至竊聽陰謀被發現,尼克森仍然阻撓國會調查,最終導致憲政危機。尼克森於 1974 年宣布辭去總統職務。

事件開始於 1972 年 6 月 17 日凌晨,當時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所在地水門綜合大廈的保安人員偶然發現,從地下車庫通往大廈的門鎖兩次被膠布貼住,他立刻報警。前來的 2 名便衣特警逮補 5 個潛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安裝竊聽器和拍照文件的嫌犯。之後,FBI 局找到了這夥人的活動資金,這些錢中有不少連號的百元大鈔。由此追查發現,其來源竟然是尼克森的籌款組織: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的政治捐款和經費。

1973 年 7 月,案件的證據,包括前白宮幕僚在聯邦參議院水門委員會的證詞都開始指向白宮幕僚。而受到調查的白宮幕僚為了脫身,主動交代尼克森總統上任後曾在整個白宮安裝由語音自動啟動的錄音系統,並錄下白宮中幾乎所有的談話。

而根據對這些錄音磁帶進行監聽後發現,尼克森在水門竊聽案發前後,都曾經明示或暗示應該掩蓋其上任後無論是由其本人還是下屬所有過的一些並不完全合法的行動。經過一系列的司法訴訟,聯邦最高法院作出判決,要求總統必須交出錄音帶,尼克森總統最終服從了最高法院的判決。

面對國會眾議院幾乎可以肯定通過的彈劾總統的動議,並且也很可能會被參議院定罪,1974 年 8 月 9 日,尼克森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布辭去美國總統職務。繼任的福特總統於 9 月 8 日宣布赦免他一切刑事責任。(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