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議價前,記得先做這件事!不論屋主開多少,一眼看穿他的「底價」,不怕買貴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在房價上漲的時候,ABCDE的大小順序是如何?在房價下跌的時候,大小順序通常又各是如何呢?

房價上漲的時候,屋主的心態通常比較高,對自己的房子很有信心。市場行情屢創新高,媒體一窩蜂的看漲,賠錢賣的屋主較少,最後成交價也比較容易反映「追漲」的現象。所以在房價上漲的時候,通常會有這樣的排序:

A.屋主期望價格 > E.最後的成交價 > C.買方設定的合理價 > B.市場行情 > D.屋主的成本

在房價下跌的時候,屋主的心態就算一開始很有信心,也容易隨著出售期間拉長而動搖。市場行情屢創新低,媒體一窩蜂的看跌,賠錢賣的屋主開始變多,最後成交價也比較容易反映「價格修正」的現象。所以在房價下跌的時候,如果屋主的成本又高的話,通常會有這樣的排序:

A.屋主期望價格 > D.屋主的成本 > B.市場行情 > E.最後的成交價 > C.買方設定的合理價

取得了這些資訊,應該怎麼應用呢?

首先,屋主的「底價」通常還有一點空間。空間有多大多少,取決於屋主的「售屋原因」和屋主的「成本」。永遠記得先查行情,可以的話先跟三家銀行詢問估價,並且設定自己的合理價,在議價之前提醒自己,如超過自己的合理價就不要買

在房價的高點,仍有人順利買到被低估的房子,在房價的低點,還是有人不小心買貴。「議價」前的功課不可輕忽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