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到,在家還是冷吱吱!一個奶爸推薦這幾款國產暖氣機,7折價買到進口貨的功能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寒流到,在家還是冷吱吱!一個奶爸推薦這幾款國產暖氣機,7折價買到進口貨的功能

台灣雖然是亞熱帶氣候的國家,每年到了寒流來襲,還是會冷到寒風刺骨。每次冷到凍未條時,你是否又開始後悔為什麼家裡沒有暖氣機?為什麼浴室沒有暖風機?為什麼浴室熱水忽冷忽熱?不騙你,我以前就是過這樣的日子。

我記得小時候台灣氣候真的是四季分明,不過夏天不會太熱,冬天也沒有太冷。隨著全球氣候異常,現在夏天高溫直逼攝氏40度,遇上霸王寒流市區冷到不行,平地還會下冰霰。對於青中壯年來說,太熱或太冷,其實忍一下就過去了。不過家裡有老人或小孩,保暖就變成相當重要的事。

電暖器5大類型

我在台北租屋十餘年的時間,天氣冷時不是躲在被窩裡,就是開一台小小的在大賣場買的石英管電暖器,那種古早時代的電暖器,效果很差,只要一靠近就太熱,離開就很冷,而且溫暖的範圍很小,烤了腳,手就冰冷,烘了手,腳馬上冷起來,很不舒服。

市面上電暖器琳瑯滿目,很多文章也有介紹什麼7大分類、還是9大分類的,到最後還是會讓人霧煞煞,我在這裡幫你做個簡單的電暖器分類,見下表:

1、燈管式電暖器

這是所有中小型電暖器當中,最常見的型式,只要是透過燈管、燈泡產生熱能的電暖器,都屬於這一類。它們其實就是高發熱的燈泡,依照燈泡型式不同,分細分為石英燈管、鹵素燈管、碳素燈管等,也經常做成電風扇的造型來把不同角度的熱能輻射出去。

燈管式的電暖器最大缺點,就是加熱有方向性,而且適用在較小的空間,而且這些燈管本身常用在烤箱、烘烤等設備,所以長時間近距離加熱有灼傷的危險,而且石英燈管跟鹵素燈管的光線頻譜,不但傷眼還會讓皮膚曬黑,是便宜、常見卻不是很好用的電暖設備,我個人較不推薦。

2、陶瓷電暖器

如果室內3、4坪小房間真的要暖房,陶瓷式電暖器是很適合的選擇。特別是放在打怪練功的電腦桌下或是讓你追劇的沙發前,還是閒著沒事當乾貨,躺床上傳訊聊天、看臉書的床前,都是經濟又好用的電暖器。

陶瓷電暖器沒有燈管點暖氣的缺點,他是靠電陶瓷板加熱空氣,透過風扇把暖風吹出來。雖然陶瓷電暖器屬於高耗氧的設備,吹久會有悶熱感,但不會像燈管式的電暖器會灼傷皮膚或是過於乾燥。

我認為,相較於原本是拿來烤肉用的燈管式電暖器,陶瓷電暖器才算是真正為了居家生活設計出來的家電。許多烘被機也是陶瓷加熱的型式,因為就算烘久了被子也不會燒起來。

如果你是在外租屋,又不想要花太多錢在暖氣設備,陶瓷式的電暖器是我推薦入手的基本款。我自己租屋的時候,也一直使用陶瓷式的電暖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