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車不是買來撞的」!從小型車到七人座,2017年超完整「安全先決」購車指南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小型車的安全評鑑成果

當我們把車款安全得分與價格畫成XY散布圖的時候(見圖一),可以看到圖形上方,就是在相同價格中,相對得分較高的車款。這時候可以得到Morning 55.9萬、City 58.9萬、City 62.9萬、Citigo 62.8萬、Fiesta 64.8萬、Mazda2 64.9萬,Smart for two 66萬、Luxgen S3 68.9萬這幾款車在相同價格內,安全配備完勝台灣人愛買的Yaris、Vios、Livina、Colt plus這幾款50萬到70萬之間的平價國產車。

圖一:台灣小型車安全評分與價格分布圖(本研究製)
圖片放大

原因在於以上安全車款氣囊數都比這些熱門車還多,而且都有循跡防滑或是其他輔助系統。其中Luxgen S3頂規版本,因為有六氣囊、循跡防滑、環景、斜坡起步、盲點偵測等輔助系統得到了小型車最高分,其次兩分以上的Mazda2、Fiesta、Smart、Fabia、PriusC也都有六氣囊與循跡防滑等裝備可以保護車主。

中大型車的安全評鑑成果

再來就是中大型房車,一點也不讓人意外(見圖二),圖表最上緣分別是Focus 64.5萬、Focus 66.9萬、Mazda3 66.9萬、S5 71.9萬、S5 80.9萬、Mazda3 87.9萬、Focus 89.9萬、Mazda3 93.9萬、Prius 109.9萬、Mazda6 116.9萬、Mondeo139.9萬這幾款是相對安全性高的車種。

圖二:台灣中大型車安全評分與價格分布圖(本研究製)
圖片放大

台灣熱銷的Altis低規、Big tiida低規、Lancer低規、Sentra低規、Camary低規與TEANA低規,都是安全裝備最少的車款,就算想要加錢選購高階車種,也不是划算的選擇。因為別的廠牌早就已經把安全配件當成標配。

休旅車的安全評鑑成果

休旅車的模式就與房車差異很大,因為這個市場一向很競爭,早期是由Honda主導,不是由目前台灣的三大車商長期寡占,後來廠商百家爭鳴,特別是TOYOTA進口RAV4之後,它的中階版本的安全配備就到頂,終於追平CX-5或CX-3的安全水平,加上品牌光環與傳統民眾的喜好,搖身變成SUV龍頭車款。由於龍頭廠商自我要求,競爭廠商仿效等市場效應,台灣休旅車的安全規格與價位相對集中在兩分以上的等級,不會像其他房車市場,好壞落差又大又發散,也不會有某些品牌特別低規的狀況。(見圖三)

圖三:台灣休旅車安全評分與價格分布圖(本研究製)
圖片放大

跟之前一樣,我們來列出安全配備相對多的車款,Ecosport 69.9萬、Ecosport 74.9萬、Vitara 76.8萬、CX3 77.9萬、CX3 88.9萬、Outlander 96.9萬、Outlander 106.9萬、Kuga 119.8萬,這幾款都是相對安全配備豐富的休旅車款。特別是Kuga頂規,每一項高檔車才有的安全功能幾乎全部安裝,可謂誠意滿滿,甚至專業車評還戲稱,「到了Kuga頂規你還挑,你沒有車可以買了」這樣恭維的戲謔。

反而是熱賣的RAV4、CR-V、HR-V等車款安全配備相對比較普通一些,可是還是有兩分到三分以上的裝配水準。台灣休旅車的安全配備加裝率是相對高的,休旅車市場沒有像房車市場那樣,熱門車種竟然全部都是安全配備最低階的「詭異情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