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賣場買可樂,比超商少5元...「財富」都是從這種小事點滴累積出來的!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到大賣場買可樂,比超商少5元...「財富」都是從這種小事點滴累積出來的!

我們每個人從出生到懂事為止,不斷透過不同教育的方式來學習各種技巧,舉凡像是音樂、繪圖、肢體語言、會話與各種傳統學科(國英數)等,透過正統教育與課後學習的方式來提升自我的學能。然而在各種教育科目中,唯獨投資理財教育在人生學習的精華階段中時常是缺席。

一般人通常是經由父母的教導來瞭解如何正確的管理錢財,但這對於許多人而言顯得不足且沒有任何的條理、也不夠系統化。台灣人「財商」的低落,不難想像。

舉個我親身的例子。筆者當兵時曾遇到一位即將退伍的學長,有天在寢室內抱怨,手機的通訊費用頗高,每個月的薪餉有差不多1/4都花在手機上(以當時的水準來看約是1,300左右),扣掉吃喝,當兵根本存不到錢。

其實,在早期當個義務役阿兵哥,本來就不怎麼期待收入有多高,只要能平安退伍就好,不過每個月手機費通話超過1,000倒是很罕見(當時的年代沒有智慧型手機跟上網喔,純粹只能講電話的年代),幫忙檢查電信帳單,才發現原來他只有繳交每月最便宜的月租費方案,偏偏又時常用手機跟家裡聯繫,在高通話時數搭配低月租金的條件下,才讓每月的通信費帳單居高不下,改建議將月租金方案提高降低每秒通話費後,整體的通信費率才降下來(可參考下面的模擬表)。

備註:以現在3G的費率來模擬當時的狀況,可看出高月租費率在相同通話時間上反而支付的成本較低。
圖片放大

這件事,讓我深深感到理財知識的匱乏,會讓人無法在各種方案中找到最佳的方式,用另一個通俗的說法,就像是口袋破了一個洞,怎麼塞都不會滿。造成相同的服務品質卻必須用更高的代價才能取得,這在個人財務上絕對是個劣勢。

從上面的表格來看,不難發現,只要用點心思仔細去比較與精算費率,就可以省下大筆的通訊支出。這其實就是理財能力差異的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