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買房注意》為什麼總價低的小套房,比正統2至3房更不划算?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子 房市 房價 房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當初買不起市中心,才買在交通便利的郊區...沒想到機場捷運通車前後,都一樣懊悔!」文章刊出後,有年輕的朋友在粉絲頁留言問到,既然不建議大家為了便宜,買上下班通勤太遠位置的房子,那是否可以用同樣的總價,去買市中心坪數較小的套房?

從總價不變的觀點來看,這的確不失為兼顧想要擁有房子,以及不用花太多時間通勤的方法,然而做這樣決定前最好先仔細想想,要買小套房的用意何在?如果是為了自住使用,小套房的使用空間,能否應付將來結婚後的兩人世界?再者,小套房雖然總價看來比正統2至3房來得低,那是因為套房的室內空間較小所致,其實每坪單價往往都比傳統2~3房來得高,所以消費者其實是買貴了,而非撿到便宜

還有,小套房因為每單元面積小,所以同樣樓地板面積的大樓,就可以切割出比較多的小套房戶數,這也意味著同棟出入的人們會遠比2~3房大樓或公寓來得複雜,再加上市中心小套房投資客持有比例也較高,買這樣的物件自住,遇到不好相處的鄰居,或左右出現空屋的機率自然比較高,而這都會影響自己的居住品質,甚至是居住安全。

剛出社會的時期,其實也是養成儲蓄習慣,以及存下人生第一桶金的最佳時間,因為那時候一人飽全家飽,住的地方真的不需要太大。所以,我在剛踏進社會工作時,選擇租賃小套房來解決居住問題,一來房租比較低廉,方便累積個人資本;二來不用過早背上房貸的重擔,致使銀行帳戶老是空空如也;三來免去找合租者的問題,以及住在一起後可能衍生的居住磨擦;也可以養成自己不亂買東西(因為空間小沒地方堆),以及如何將物品收納妥當的本事。

如果買進小套房是為了投資,可能在進場前要做好以下的功課:

第一、附近是不是有學校、醫院、工業園區等具有潛在租客來源的機構?

第二、附近可以跟自己競爭的小套房數量有多少,租賃市場是供不應求,還是供過於求?

第三、先探詢一下附近收租的價格(假裝自己想要租屋去實際詢價一下),反算自己的租金報酬率是否高於5%(如果現在定存都有1.1%,持有小套房還要繳房屋稅、地價稅,再加上未來房屋折舊以及維修等費用,5%已經是從房東角度可以接受的報酬下限了)。

最後,附近有沒有正在興建的小套房,這些新的租屋供給,很快就會對附近已有的套房產生價格壓力。

從累積人生的資本切入,年輕人真的應該好好把握租屋紅利,實實在在的為自己累積存摺裡的數字,畢竟從20多歲就開始背房貸,要累積下半輩子的資本將變得更困難重重,如何用最少的成本,滿足自己單身的居住需求,才是走上小資族最好的起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