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源服務可以外銷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中央銀行做過一份報告,將台灣與南韓從2000年到2012年的服務業出口內容做了深入比較。結果發現,12年間南韓服務業出口全球排名從第14名進步到第13名,台灣卻從第18名跌到第26名。南韓服務業出口為什麼能大幅超越台灣?關鍵在韓國人不只把韓劇等文化服務賣到全世界,還把建造碼頭、公路、電廠的營建和運輸服務大舉外銷到新興市場,這也是南韓積極與各國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背景之一。

韓國人做到的事,台灣人做得到嗎?其他領域姑且不論,光是蓋電廠、把能源服務外銷這件事,我認為,台灣的能耐應該不輸韓國。根據許多統計數據的排名,台灣平均每人設置的發電容量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只輸日本,每人平均發電量更是亞洲第一,不僅如此,我們不論民生用電或工業用電的電價又都比韓、星便宜,代表台電經營電業的能力,理論上應該能超越韓國,台電這麼厲害,不出去打國際賽、只在國內打拼,豈不可惜?

這樣說絕不是挖苦,而是最近拜訪了一家能源服務公司,它們的團隊以核四廠的離職工程師為班底,過去3年在東南亞拿下至少10個熱電廠的循環系統標案,證明台電工程師確實優秀,只是過去都被圈在台灣島內提供服務。此刻在政府考慮修改《電業法》,把台電營運內容重新切割、獨立的同時,應該同步認真思考,把台電優秀的工程團隊組織起來,前進新興市場搶賺能源服務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