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紀律才會有錢》早上固定時間起床、每天做同樣的事...成功投資人「無聊」的超乎想像!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商人企業家生意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0636089
圖片放大

成功投資者,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我發現很多散戶,對於成功投資者的生活,都有錯誤的想像。

很多人都以為,已經投資很成功,有錢又有閒,那麼一定每天睡到自然醒,想幹嘛就幹嘛,不必講究什麼紀律,隨心所欲,想去哪就去哪,過著多姿多采的人生。

其實這樣的想像大錯特錯。多年來,我所認識的投資大戶們,也就是所謂的投資贏家,他們的生活正好跟外界所想像的相反。我很少看到有人揮霍無度,或是像電影演的那樣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他們往往過著規律的簡單生活,甚至到了某種無聊或無創意的程度——早上幾點鐘起床;起床之後做什麼事;到了辦公室後,做什麼事;晚上下班回到家裡,又去做什麼。生活上的一切,就是只能用「規律」來形容。

為什麼他們要用規律的方式過日子?答案很簡單:使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體力與精神來觀察、聯想、推論整個市場的脈動。

通常,維持紀律的生活,是成為投資贏家的必要條件,雖然不是決定性的條件,但是卻有重大的影響力。有些討論投資大師的記載或傳記,都會提到投資大師們的「紀律生活」。也有許多投資大師認為,紀律的生活是對於信賴他們的投資人一種負責任的表示。因為,唯有在有紀律的生活之下,才不會做出一些違反紀律的事情。

買股票的最重要目的,不是發財,是保值

我們為什麼要投資呢?

你很可能會說:「廢話,當然是為了賺更多錢。」這是可想而知的,這也是大部分投資人在進行投資的時候,希望達到的目的。

但其實根據我多年來的觀察,很多投資人真正的目的,並不是真想從股市「賺更多錢」,而是希望自己的錢「不會變少」。也就是說,讓自己的財產與收入,可以「保值」。

「賺更多錢」與「保值」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投資目的,這兩個目的根本位於風險評估天平的兩端。你必須清楚分辨這兩個目的,因為這會影響你的投資決策。分不清楚這兩個目的的差異,你就是那80%的賠錢投資人。

畢竟我們現在都知道,有種很可怕的東西叫做通貨膨脹,會害我們今天手上的錢,只能在未來購買到比較少的東西。很多人之所以投資,就是希望在投資中所賺到的錢,能夠超過通貨膨脹的速度,進而達到保護資產價值的目的。

七三法則:七分攻,三分守

現在,你已經知道總共有多少資金能從事長期投資,其中又有多少能用來做短期投資。接下來,一個成功盈利的投資計畫,必須先做好資金的管理。不管你所選擇的是加碼或攤平方式,資金管理都必須是有計畫的。

建議大家一個簡單而實際的方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