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成功投資者,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我發現很多散戶,對於成功投資者的生活,都有錯誤的想像。

很多人都以為,已經投資很成功,有錢又有閒,那麼一定每天睡到自然醒,想幹嘛就幹嘛,不必講究什麼紀律,隨心所欲,想去哪就去哪,過著多姿多采的人生。

其實這樣的想像大錯特錯。多年來,我所認識的投資大戶們,也就是所謂的投資贏家,他們的生活正好跟外界所想像的相反。我很少看到有人揮霍無度,或是像電影演的那樣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他們往往過著規律的簡單生活,甚至到了某種無聊或無創意的程度——早上幾點鐘起床;起床之後做什麼事;到了辦公室後,做什麼事;晚上下班回到家裡,又去做什麼。生活上的一切,就是只能用「規律」來形容。

為什麼他們要用規律的方式過日子?答案很簡單:使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體力與精神來觀察、聯想、推論整個市場的脈動。

通常,維持紀律的生活,是成為投資贏家的必要條件,雖然不是決定性的條件,但是卻有重大的影響力。有些討論投資大師的記載或傳記,都會提到投資大師們的「紀律生活」。也有許多投資大師認為,紀律的生活是對於信賴他們的投資人一種負責任的表示。因為,唯有在有紀律的生活之下,才不會做出一些違反紀律的事情。

買股票的最重要目的,不是發財,是保值

我們為什麼要投資呢?

你很可能會說:「廢話,當然是為了賺更多錢。」這是可想而知的,這也是大部分投資人在進行投資的時候,希望達到的目的。

但其實根據我多年來的觀察,很多投資人真正的目的,並不是真想從股市「賺更多錢」,而是希望自己的錢「不會變少」。也就是說,讓自己的財產與收入,可以「保值」。

「賺更多錢」與「保值」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投資目的,這兩個目的根本位於風險評估天平的兩端。你必須清楚分辨這兩個目的,因為這會影響你的投資決策。分不清楚這兩個目的的差異,你就是那80%的賠錢投資人。

畢竟我們現在都知道,有種很可怕的東西叫做通貨膨脹,會害我們今天手上的錢,只能在未來購買到比較少的東西。很多人之所以投資,就是希望在投資中所賺到的錢,能夠超過通貨膨脹的速度,進而達到保護資產價值的目的。

七三法則:七分攻,三分守

現在,你已經知道總共有多少資金能從事長期投資,其中又有多少能用來做短期投資。接下來,一個成功盈利的投資計畫,必須先做好資金的管理。不管你所選擇的是加碼或攤平方式,資金管理都必須是有計畫的。

建議大家一個簡單而實際的方法。

{DS}

你可以把這筆可供投資的錢,再進一步分成70%與30%兩個部分來運用。前一個部分,可以隨著交易計畫的進行而隨時分配、入場或出場,第二部分的資金則必須留待非用不可的時候才能動,這就是所謂的「保命錢」。永遠不要把全部的資金都投進市場,哪怕你很確定地認為,今天的一百元,明天就會上漲成二百元。

這種資金七三分的方式,是最為簡單與明確的資金控管方式。在實務上,只要採用此種資金管理的方式,就算投資失敗,也不至於賠到傾家蕩產的地步。

沒有賺到,沒有關係。下一次繼續努力。

資金的七三分配是重要的概念。把手上的資金進行七三分,七分真實投入市場,三分是保留實力的備用資金。七分的資金做十足地投入,當你覺得行情不錯,或是你有一個非常完美的投資計畫,那就勇敢地投入吧!剩下的三分資金,是備而不用的,萬一你覺得行情開始反轉了,或出現非原本所預期的走勢時,就可以用它來挽救先前投入的資金,但是,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能動用。

這種七三分的資金概念,也可以用「凡錢事,先留三分力」來說明。凡是遇到出錢的事,先把三分的實力保留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這三分的實力就是你的保命錢,就算投資出現差錯,也還保有翻身的機會。

如果行情不是你所期望的,就一定要停損出場。這雖然會讓你輸掉一小部分的資本,但還是可以保住大部分的資本。

這就是所謂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也許,此次的投資沒有成功,但是只要保有老本,還是可以進行下一次的投資計畫。

最多最多,只買五家公司的股票

有位朋友的父親已經在股市上買了一輩子的股票了,朋友常說,收藏股票是他父親唯一的嗜好。當年,台股有八百家的上市上櫃公司時,我這位朋友的父親手上的持股,就超過七百家以上。這簡直可以自己搞一個股票指數了。每到年底,我這個朋友總要花三天三夜以上的時間,來幫他父親記帳。坦白說,有位以收集股票為唯一嗜好的父親,那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人生啊。

然而,我不會建議一般散戶這麼做。太分散了,不可能賺到錢,因為你根本無法同時掌握這麼多家公司的營運狀況。我還有個朋友的姊姊買股票,買到連公司都已經下市了還一無所知,還在問營業員說這家公司的股票代碼怎麼找不到了。

我的建議是:買股票時,最好不要超過五家。

可愛的你,千萬不要跟自己的錢過不去。我們都沒有太多時間,也沒能力同時搞懂這麼多家公司,因此,最多最多只買五家公司的股票就夠了。

{DS}

你必須要做到的,是去了解你所買的股票過去的歷史走勢。在這麼長的歷史中,你也必須知道這支股票什麼時候達到高點、什麼時候跌到低點,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如果你真的能把所投資的五支股票,在過去十五年的價格走勢好好記下,就相當不容易了。僅僅把走勢圖拿出來還不夠,你還必須清楚地知道,某年裡的某個價位是怎麼發生的,這些基本功一定要確實做到。

我們的腦袋只有一個,不可能記住太多東西。不過,就算是如此,我們還是要善用自己的腦袋,而非倚賴電腦軟體。人們會對腦中所記下的股票走勢產生感情,就跟戀愛一樣——戀愛的感覺,會使你對某些特定的股票想要有更深入的認識。

全世界的股票好比「弱水三千」,但你只要取一瓢飲就可。只要取能夠賺錢的那「一瓢」就夠了,其餘的就讓別人去賺吧。投資的唯一目的,就是賺錢,要達到這個目標,你必須做適當的分散,同時又必須做適當的集中。這兩者並不矛盾,希望你可以參透其中的奧祕。

書籍簡介

書名:投資的美麗境界:股市金釵的十堂課
作者:葉美麗、吳俊德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6/01/20

作者簡介

葉美麗
臺灣寶來證券集團創辦人。因為創造驚人業績而被市場人士稱為「股市金釵」。具有超過30年以上的證券與金融商品投資、風險產管理、私募基金運作、企業購併、金融創新、企業私有化等全方位資本市場運成功投資經驗。

吳俊德 Richard Wu
除了任職外商金融機構超過25年的時間外,亦曾在東海大學兼任教職達8年。在外商金融機構的主要工作為財務部的資金調度、金融商品的投機交易、金融商品的行銷與投資顧問。1993年所出版的《外匯、資金管理暨衍生性金融商品》一書已經出版至第七版。此書廣為兩岸三地的金融機構採用為財務部的教育訓練教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