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告訴你,千萬別靠財報選股!從一張資產負債表,看企業如何美化財報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財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一個會計師死後閻羅王問他想上天堂或是下地獄?「當然是天堂!」會計師不假思索地回答。「不用急,既然你是專業人士,我特別允許你可以先參觀比較後再作決定」。會計師先來到天堂,他發現天堂裡人人清苦自持十分無趣,反而是在地獄大家酒池肉林放縱歡樂。會計師心想這才是人生啊!於是他選擇了地獄。幾天後,閻羅王巡視地獄時,遇上了戴著刑具正在做苦工的會計師。會計師大聲喊冤:「明明你給我看的地獄都是在享樂,怎麼我進來之後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閻羅王不疾不徐地回答:「哦~我以為每一個會計師都懂得分辨什麼是美化後的資訊!」

是的,和你在Facebook上看到的美女自拍圖一樣,絕大多數上市櫃公司公告的財務報表(財報)都是經美化過的。依不同的美化程度各有不同的名詞,如財報窗飾、盈餘管理、操控損益到財報表舞弊等。為什麼公司要刻意美化財務報表呢?理由很簡單,對公司的外部人來說,大多無法得知公司真實的營運和財務狀況,唯一依賴的就是公司定期公開之財務報告[註1]。換言之,對公司(經營者)來說,財務報表就是公司(他)的成績單和體檢表。如果有一些合法的、不見得合法但也不違法的、不合法但對自己或公司有很大好處的,可以讓這份成績單好看一點,最重要的是大家都這麼做,而且公司相關會計、稽核都是自己人,如果是你會不會這麼做?

等一下!就算會計準則、現行法令和公司制度讓主事者有很多選擇或操弄財務報表的空間,但你說台灣1600家左右的上市櫃公司中大多數的公司財報都是經過美化過的,這個說法未免太過份了吧!

你會這麼想,是因為你把美化財報和掩蓋老闆挪用掏空公司資產,或是為了炒高股價刻意虛增盈餘直接聯想在一起,雖然不能否認造假炒股的確普遍存在於台灣資本市場之中,但讓老闆們動念去美化財報的原因還不只於此,其他原因包括如逃稅,喔,我是指稅務規劃、為公司淡季或經營者個人績效預留空間、因應公司上市櫃要求[註2]或符合銀行借款合約之限制條件(要求維持一定財務比率)等。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公司的關係人(投資者、債務人)就是想看到美化後的財務報表,這和大家都愛濃醇香而帶動了食品化學添加物的道理一樣,有需求自然帶動供給。如果你不相信,可以看看下面的例子。

A公司2015年各季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35%、-10%、30%和-25%,而B公司各季較去年成長為3%、5%、5%、7%。假設AB二家公司行業別、規模和EPS都一樣,而你一定要把全部的錢投在其中一家,你會投A還是B?

根據統計大多數的人都會選B,因為大家想看到的公司,是一個不會大起大落但逐季穩定成長的公司。你也可以回頭去驗證你所熟悉的上市櫃公司,他們所公告的營收及獲利數字是否就是這樣逐季小幅至中幅成長(衰退)?請再回想一下真實的世界,除了少數成熟而穩定的行業外,多數公司真正的營收應該會是上下波動還是逐季成長?如果波動才是常態,但偏偏公司關係人都想看到穩定成長,或是一堆財經企管專家就喜歡成天拿著一堆ROA、ROE、存貨周轉率這些數字評估公司,那怎麼辦?當然是大家愛什麼我們就給什麼啊!於是自然地許多的調整手法就因應而生,這些手法好聽一點的叫「盈餘平滑化」或「盈餘管理」,也有些人斥為「操縱盈餘」。簡單地說,就是用合法、有爭議的、非法的會計方法讓公司呈現的財務報表迎合市場需求但卻偏離公司真正的情況,結果自然也造成財務報表使用者決策的扭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