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時裝伸展台》LV、GUCCI...現在買精品股很難賺到錢,除非你買這一家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時尚 伸展台 模特兒 精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過去幾年在大眾媒體上或商業類文章中,幾乎都會提到貧富差距擴大這件事,我們在過去二手車商的介紹文章中,曾經聊到當世界的貧富差距逐漸拉大,汽車材料行、二手車商等公司獲利會上揚,股價漲幅比汽車龍頭還要好。

貧富差距拉大是個趨勢,各個產業都受到影響,品牌服裝業也一樣,像近幾年才在台灣開店的ZARA,也主打「平價時尚」。UNIQLO也是同樣狂開連鎖,搶奪市場。

而在精品領域,也有幾個品牌專走這個定位,它們被稱做「輕奢華」。

有點貴又不太貴的--輕奢華

許多年輕人剛開始出社會時,口袋不太深,雖然買不起很貴的高檔品牌,但還是想擁有一些具有時尚感的個人配件。

這時候就會挑選輕奢華的品牌,而美股市場當中,我們介紹三個比較著名的品牌。「輕奢華」的代表是:

1.Michael Kors(股票代號:KORS)


2.Kate Spade (股票代號:KATE)


3.Coach (股票代號:COH)


這些品牌雖然背著精品的稱號,但跟其他精品比起來卻不貴。(轉頭望向香奈兒和愛馬仕......)

這樣的定位造成一種尷尬的局面。在景氣好的時候,「輕奢華」定位能快速地賺到錢,可是誰能得第一卻不一定。而且過去得第一,不代表未來還能穩坐第一。

這跟香菸產業「大者恆大」的特性非常不同。而這也就是老牌公司Coach近幾年面臨的局面。Coach本來是這三者中最老、市值最大、市佔率最高的品牌,但後來美國景氣起來了,Coach卻因為金融海嘯時推出的折扣店和低價商品傷害了品牌形象,再加上新商品也沒那麼受歡迎,所以小老弟Michael Kors和Kate Spade就趁勢而上,搶奪市佔率。Coach的盈餘便逐年下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