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年存100萬、買0050...到退休那一天,可坐收750萬元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8625316
圖片放大

這一陣子關於ETF投資的文章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吸引不少投資朋友的眼光,不論是海外的ETF投資或是台灣的0050、0056 這兩檔ETF,總是吸引不少朋友的注意。我們常說有吸引人的地方,也必然引來反對。

ETF投資的好處,簡單來講便是放棄個股分析、放棄「選對個股」的興奮感,將資金轉為尋求與大盤一致性的報酬率。這樣做法換來的就是不高於大盤的報酬率。就長線而言,市場具有均一性,任何超額的報酬最終都會回歸均值,只要能獲得與大盤平均的報酬,也就相當於取得當地整體的經濟發展成果。

這樣的效果到底好不好呢?美國曼哈頓的例子是個有趣的參考,相傳在1626年時,印第安人將現今的曼哈頓島以現今約24美元的價格給賣出,曾有人以現今曼哈頓島的價值來看,這是一項對印第安人祖先的剝削。就有人因此提出計算,若當初肯將那筆錢存入銀行作長期性定存(當時利率約7.2%)經過這些年的滾動,該筆資金已經增值成3.3兆美金,這表示資金的用途決定了日後的價值。但唯一的爭議是,誰能看見300年後那筆錢會變成3.3兆美金呢?

在上述的例子中,7.2%不是太高的報酬率,經過時間的醞釀卻可以變成一大筆財富。也就是說,時間是個關鍵。夠長的時間加上符合政經情勢發展的報酬,就可以讓人取得足夠的資產。以複製大盤指數為目標的ETF,正是符合這樣需求的工具。

資料整理:股魚
圖片放大

以近十年的0050來觀察大盤報酬率變化(兩者的連動係數約在90%之間),連續持有十年的報酬率會落在73%左右,相當於年複合報酬率5.6%(年平均報酬率7.3%)。換言之,一個年輕人在投入職場三年後,若順利存得第一桶金(一般而言大多將第一桶金定義成100萬)並將其投入0050,該名年輕人在退休之際該筆資金有機會可以成長為750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