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最愛高收益債...但想要有領不完的退休金,最好別碰!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投資、破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寫這系列文章前我先聲明與發誓,本人並沒有跟特定保險公司有任何關係,連人都不認識,更不用說有利益關係了,坦白說我也很想拿錢當代言人啊,只是這部落格寫了好幾年,還是苦哈哈的!

在知道某項產品前,我的必要生活費用支出來源只能靠一般的養老年金險,必須要存滿一大筆錢才能滿足配息穩定的需求。若想要期滿還能留有本金,甚至有終身壽險保障的,這金額還要往上加。在這種狀況下,勢必要把寬裕與奢華的費用往下拉(編按:筆者在上一篇文章中指出,規畫退休基金最好的方式是把每年費用拆成三等份,分別是必要的生活費、寬裕的生活費,與奢華的生活費),但你想過那種每天只能溫飽肚子,無法享受的退休生活嗎?

要不然就把希望賭在債券基金等配息的產品上,若能長期持有領息,不太損及本金的就複合債券基金(所有類型的債券都投資的基金)與投資等級公司債,但這缺點是配息率不高,大約3~5%,但還是比儲蓄險好,只是短期還是有本金的波動,許多投資人可能因為短期的虧損而放棄了長期的增值,為了資金與心理的安定性,投資人犧牲的代價實在不低!以短期的流動性與長期的獲利性來說,這類型的債券基金實在遠勝目前銀行熱賣的儲蓄險啊!

投資人愛的是有高配息,資金又能回本的產品,因此各類型的投資型保單就出爐了,尤其去年最熱賣的類全委保單,類全委以撥回的機制來配息,也就是說,不管賺不賺錢,都會配錢出來,去年幾乎所有的類全委保單都不賺錢,都是靠本金配息。不是都專家操盤,能讓投資人安心嗎?此時業務員就會安慰你說,市場不好沒關係,至少可以保本。我不知道投資人知不知道所謂的保本是要等你掛了才有,你中途需要資金而解約是不保本的,跟以前連動債到期保本的概念是很像的,而且為了保本,你必須支付目前現金價值與死亡給付的差距(40歲以下130%,41~70歲115%,71歲以上101%)。

舉例來說,假設你領了五年配息,總共30%,而基金本身是不賺不賠的(專家不應該有這麼差的操作,只是以比較差的狀況來舉例),你本金剩下70%,115%~70%後的45%的保本空間是必須繳危險保費換來的,也就是你領越多,危險保費得繳越多,本金被侵蝕得更多,保費又得增加的惡性循環。本金減少,另外一個含意就是你回撥金額就會降低,放越久,有可能金額越少。萬一來個金融風暴,那狀況就更差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