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張圖告訴你,美國聯準會6月最好升息,否則事情就大條了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國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2016年4月的會議紀錄顯示,如果經濟數據指出第2季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加速,就業情況更加良好,那麼有可能在6月升息,所以投資人最好再度專注在美國實體經濟運作狀況。試想,聯準會官員為何對升息仍然抱持信心。

首先,美國2016年第一季GDP成長相對於2015年第四季只成長0.5%,但美國第四季是傳統聖誕年假消費季,如果考量季節性因素,和2015年第一季相比,美國GDP年度成長率其實是2%,這樣的成長力道其實不錯,尤其2016年初面臨中國經濟成長減緩風險、國際油價不斷探底,美國製造業和能源業嚴重受創,民間投資衰退比例較高,貿易逆差全面擴大,出口明顯下滑,這樣還能維持GDP年度成長率2%,可見美國民間消費力道相當驚人。

美國人民「可支配所得」變化。
圖片放大

歐巴馬執政以來,美國全職就業人口在2010年觸底反彈,直到2016年,美國全職就業人口來到歷史新高,雖然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但美國大多數人民的可支配所得仍然有成長(上圖),初領失業救濟金人口甚至是1975年以來最低,考量美國人口比1970年代增加更多了,這其實代表歐巴馬執政下的美國,在2016年的就業環境其實更理想,同時美國勞工主動辭職或跳槽尋找更好待遇的人次也增加了,就業人口增加,消費力自然更為強勁,這讓美國聯準會對於升息緊縮貨幣供給的政策更有把握,因為美國經濟好轉是真的,並非印鈔票的假象泡沫經濟成長。

1970〜2016年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