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產量倍增、比上火星還難?股價黑3兵、反轉訊號現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特斯拉(Tesla Motor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誇下海口,目標2018年年度生產量飆升至50萬輛,比原先計畫提前兩年。不少人士聽到之後,直批馬斯克大開空頭支票,還有人說他根本是「鬼扯」(bullshit)。特斯拉股價吃下黑三兵,為行情反轉訊號。

特斯拉5日大跌4.96%、收211.53美元,創3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3、4日分別下挫3.92%、4.20%。本週週線已走低12.14%,為2月初以來最大週線跌幅。

MarketWatch、霸榮(Barronˋs)網站報導,內文語帶諷刺的說,馬斯克想在2018年發射太空梭上火星,和特斯拉產量倍增,上火星或許還簡單得多。馬斯克把年產量50萬的目標,提前兩年至2018年。

看看特斯拉的實際生產情況,今年第一季特斯拉產量為15,510輛,已創下該公司新高,本季擬續增至2萬輛、下半年推升至5萬輛。問題是,由於零件短缺,Q1產量未達該公司預期的1.6萬輛,而且交車之後還爆發召回醜聞,生產問題重重,要如何在兩年內產量倍增,讓外界打上問號。

推特砲火連連,有人說馬斯克承諾要摘下月亮(promises the moon),還有人說他胡扯一氣(推文見此)。RBC的Joseph Spak表示,他們和不少投資人談過,多覺得2020年達標難度極高,提前至2018年更是談何容易,類似的擴產速度可說前所未見。RBC不認為特斯拉能辦到,估計2018年交車輛為31.5萬、到2020年才會拉升至62萬。

Kelley Blue Book分析師Karl Brauer說,馬斯克老是開出無法兌現的支票。先前Model X就延後兩年才交車。當前特斯拉供應鏈仍有問題,超級電池工廠也不知是否能如期量產,特斯拉的組裝產線也從未生產過如此大量產品,Brauer認為,阻礙過多,事情不可能這麼順利。

CNBC、霸榮(Barronˋs)網站4日報導,Kynikos Associates避險基金創辦人Chanos公開表示已經放空特斯拉,並說原因之一是特斯拉大將不斷出走。他說,Valeant出包之前,也出現過高層離職潮。公司陷入困境時都有一個徵兆,就是多名資深高層在短期內接連出走,特斯拉符合此一條件。過去幾年來,特斯拉有大批高級主管求去,不只打造休旅車Model X需要這些人,生產平價的Model 3也需要這些人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