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0一張要價6萬多,台股有更適合小資族的ETF嗎?」達人的回答是...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ETF
來源:Dreamstime.com - Abbreviation ETF Photo
圖片放大

上一篇提到國內股市除了有大家最耳熟能詳,且與台股連動性極高的「台灣50」(0050)之外,也推出了很多連結國外股市的其他ETF(40多歲就退休的大叔:世界上這麼多ETF,為何我只買台灣50?)。這些都屬於原始形態的指數型基金,但為了因應投資人各式各樣的需求,一些衍生性商品也就應運而生了。

以最近成交量最火紅的「T50反1」(00632R)為例,它就是為了解決台灣50券源不多,不易放空的缺點,所設計出來的反向ETF。它和大盤的連結完全相反,也就是當指數漲1%時,它就會跌1%,反之,當指數跌2%時,它就會漲2%,讓大家在指數高檔時也能用反向來獲利。有了反向,當然也會有正向衍生性商品,那就是「T50正2」(00631L),而它的漲跌幅對應指數就變成2倍了。

政府心態永遠在做多,既然你讓買反向的人能夠發股市下跌的災難財,當然就要更鼓勵投資人在低檔勇於買進,因此就用2倍的報酬來做誘因,這就是為什麼要「反1」卻「正2」了。

我演講完的Q&A時間,最常被問到這一題:「你會操作這兩檔衍生性商品嗎?」我的答覆是「在大盤相對高檔時,我會賣掉台灣50,然後買進T50反1,但不會把所有賣掉的錢通通去買後者。當大盤回到低檔時,我還是會買台灣50,而不會買T50正2。」

為什麼呢?一來我生性保守,二來台灣50就算套牢,還有股息可領,但T50正2是不會發股息給投資人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