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納入IMF特別提款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納入IMF特別提款權

經過多年的努力,人民幣即將獲准加入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旗下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名單內。總裁拉加德引述IMF報告表示,人民幣已達到納入SDR的要求,即是貨幣可以自由使用,或已在國際交易及外匯市場廣泛使用。如無意外,IMF理事會將於本月三十日通過人民幣納入SDR的議程,人民幣將會成為除了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以外,第五個SDR一籃子貨幣。

其實什麼是特別提款權?它有什麼作用?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有什麼好處?

特別提款權的作用

特別提款權是IMF創立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帳單位,亦經常被稱為「紙黃金」(Paper Gold)。它是基金組織分配給成員國的一種使用資金的權利,可以作為成員國的儲備貨幣,用於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在成員國國際收支出現逆差或有其他支付需求的時候,更可以用SDR向其他成員國換取外匯。但由於其只是一種記帳單位,不是真正貨幣,使用時必須先換成其他貨幣,不能直接用於貿易或非貿易的支付。

當一個國家持有SDR時,實際上相當於該國持有一定數量的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在使用SDR時,持有國央行必須與其他成員國進行交易。目前特別提款權交易方式有兩種:通過成員國之間的自願交換安排,以及由IMF指定對外狀況良好的成員國,以其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從對外狀況不佳的成員國購買SDR。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整個交易當中,只會作為交易雙方的中介角色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