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貧窮6大守則!第一步真的不難:每個月存下10%薪水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10打折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歷史記載中,沒有其他城市能像巴比倫那樣迷人,光是提到這座城市的名字,眼前就會浮現富裕又輝煌的景象──城中的金銀珠寶,多到令人難以置信!這樣一座富裕城市,應該是坐落在富庶的熱帶奢華地區,被豐富的森林自然資源與礦脈所包圍。然而,事實卻非如此,巴比倫位於幼發拉底河旁,處於平坦又乾旱的河谷之中,周圍沒有森林,也沒有礦脈──就連要蓋房子的石頭也沒有!

巴比倫是相當顯著的範例,證明人有能力妥善運用方法來完成偉大的目標。支持這座大城的所有資源,都是人為發展出來的,而其所有財富也都是出自於人的雙手。

巴比倫城只有兩種資源──沃土與河水。巴比倫的工程師達成了從古至今堪稱最棒的工程成就,成功地以建造水壩與巨大灌溉渠道等方法。這項工程是歷史上最卓越的功績之一,而如此空前的灌溉系統,也讓巴比倫的農作物得以豐收。在巴比倫遺跡中,也發現了有關日蝕的描述。

我們推測,這些城市的居民並不是住在高牆內的野蠻人,而是受過教育的知識分子。據歷史記載,這些人是世界上最早的工程師、天文學家、數學家、也是最早擁有書寫語言能力的人。巴比倫人也是聰明的金融家與商人,如同大眾所知,他們是最先發明使用金錢作為交易手段的人,也是首先發明契約書與財產所有權狀的人。

時間的永恆粉碎了巴比倫神殿的榮光高牆,但其智慧卻將永遠流傳。

每個人都可以當有錢人》
遠離貧窮的七大守則

我們都知道巴比倫是最富裕的城市,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豐厚財富。

不過,巴比倫並非一開始就如此富裕,這些財富是人民智慧所累積的結晶,他們也一樣,都是從第一步開始學習如何變有錢的。

當巴比倫偉大的薩爾貢王擊敗埃蘭人(Elamites)敵軍光榮回城時,隨即就要面對嚴重的處境。皇室大臣向他說明:「在陛下您的旨意下,所修建的大規模灌溉渠道與供奉眾神的宏偉神廟,為人民帶來了多年的繁榮,如今這些建設已竣工,但人民卻似乎無法繼續維持往後的生計—因為工人因此失業了,商人的客群也流失了,農夫無法銷售作物,人民也沒有足夠的錢來買食物。」

「我的臣子啊!那麼誰是城中最熟悉生財之道的人呢?」國王問道。

「答案其實早就在問題裡了,陛下。在巴比倫累積最多財富的人是誰呢?」

「說得好,我能幹的大臣,當然是阿卡德!他是巴比倫最有錢的人,明天就召他來見我吧!」

隔天,就如國王的旨意,阿卡德出現在殿前。他雖然已經七十歲了,身形依然健朗挺拔又活力十足。

「阿卡德,」國王開口,「你真的是巴比倫最有錢的人嗎?」

「大家是這樣說的,陛下,也沒有人質疑過這個說法。」

「你怎麼會如此富有?」

「我只是善於抓住那些同樣也出現在大家眼前的機會罷了。」

「什麼基礎都沒有,完全從零開始嗎?」

「我的基礎就只有『想變有錢』這個強烈的渴望而已,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阿卡德鞠躬說道,「我隨時恭候差遣。我很願意傳授我所有的知識,這不僅是為了讓同胞們過更好的生活,也是為了陛下無上的榮耀。請授命您賢能的大臣安排一堂一百人的課程,我願將我致富的七大守則教給眾人,讓全巴比倫不再有窮人。」

致富的前提》
先有「變有錢」的渴望

兩個星期後,按照國王命令挑選而出的一百個人,聚集在知識殿堂的大廳。他們在地板上圍坐成一個半圓形,阿卡德則坐在一張小凳子旁。

「身為國王忠心的子民,」阿卡德開口道,「我接受他的旨意而站在各位面前。因為我曾經是一個很窮卻又非常渴望財富的年輕人,更因為我找到了賺錢的學問,所以國王要我將這些知識傳授給各位。」

我以最簡單的方法開始累積我的財富,其實就跟各位以及巴比倫所有的人民一樣,我並沒有什麼優勢可享。

我的第一座財庫,就是我的錢包,我很討厭裡面空空如也的感覺,我希望它可以變得飽滿且圓滾滾的,甚至能聽到錢幣在裡頭互相碰撞的聲音。所以,我努力找尋方法來讓乾巴巴的錢包增胖,而我找到了七大守則。

我要為聚集在此的各位,說明這七大守則,我也建議所有想要賺大錢的人都這麼做。我將用七天的時間,每天為各位說明一種致富守則。

(編按:本文為《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聽你的》一書書摘,原書中作者共寫出「遠離貧窮的7大守則」,本書摘僅摘錄部份。)

守則1-賺10塊花9塊,開始增胖荷包

阿卡德轉向一位自稱是蛋商的謙虛男子,「如果你找個籃子,每天早晨放入十顆蛋,然後每天晚上拿出九顆蛋,那最後結果會怎麼樣?」

「籃子裡的蛋會漸漸多到滿出來。」

「怎麼說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