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私下比薪水、買錶買車宣示地位...工程師30歲脫離職場:做到3件事,一生不再被錢所縛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退休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對我來說,在50年後,比起留下財產讓下一代演世間情,我會選擇把財產捐出去,給我兒子女兒一套完善的財商觀念。

在2008年的夏天,我看了一本書《富爸爸窮爸爸》,當年20歲的我是個電機系的學生,完全不懂任何的財務和經濟,但這本書就像本故事書,用最簡單的文字傳達給我一個觀念:「財務最大的價值就是讓你掌握自己的人生」。

這個想法在我心中埋下了大大的種子,催化著我無數次思想突破,也讓我在20多歲就有過幾次創業經驗,幸運地在不到30歲就脫離職場,把時間花在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

在我的價值觀中,原本是個只想著賺錢的工程師,同學們都在討論去哪家公司薪水高。但在看過這本書後我才發現,錢的多寡不是重點,重點是生活品質及能不能活出自己。

很多人搞錯理財的目的,以為所謂理財就是要買好車買好房,不物慾的人就不需要理財。但現實其實正好相反,我周圍那些真正在財務上自由的人,比一般人生活更樸實,但卻更有意義。反而大多時候,職場讓人容易只專注在加薪,同學會私下總是比誰的薪水高,收入高的往往買好錶好車宣示地位。 所以到底甚麼是財務智商(財商)?有錢人就是有財商的人嗎?當然不一定。薪水高的人就是有財商的人嗎?肯定不是。

到底財商是甚麼?我認為財商有三個層次。

在生活中,為了繳房租、餐飲費,你必須要有收入來源,所以工作。走在百貨,你想買包包、想換外套,但是你不是什麼都可以買,因為你有血淋淋的預算規劃,以確保自己不會入不敷出。

所以第一層的財商叫做規劃收支的能力,心態上你要分辨「需要」和「想要」的差別,行為上你要學會記帳,培養好的財務習慣,策略上你要學會時間管理,把時間留給自己。

第一層財商做得好,你不會放任自己偷懶,失業啃老,也不會迷失於物質慾望,東買西買,你懂得最大化月現金流。(月現金流定義:月總收入-月總支出)

也就是說你有穩定收入,同時控制你的慾望,把支出壓到當下最低。所以你能大幅存下屬於自己的金錢大軍,把每一塊錢都變成你最忠誠的士兵,在海海人生中為你奮勇開路,讓你離財富自由更近一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