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國升息,還有一個原因告訴你:2016年不要買金融股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星期,畢德歐夫與Stark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星巴克,討論倒數三週即將來到的耶誕節是否還有一波大行情......早在第三季,我們已經提醒讀者朋友,盡量減少部位、出去走走放個假等待9/30的到來。

因為根據過去歷史資料統計,第四季的行情幾乎是品質保證,如果10/1開始買進股票或布局ETF,到了年底12/31往往都是績效良好的保證!

但Stark喝了口熱拿鐵感嘆說:「不過畢大你說的情況有一年是例外的,那就是在2008年,我記得當時還在業界服務。那年股市風聲鶴唳,日復一日下跌是常態。不像現在大家習慣上漲。

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並沒有如往常般出現「第四季行情」,反而因為雷曼兄弟倒閉,股市如溜滑梯般下跌。道瓊工業指數甚至單日跌了7%。當時,連銀行高層們也沒看過這般慘況, 自己都很懷疑:銀行能撐過這一劫嗎?

2015年的現在我們都知道結局了。美國政府當時為了怕市場信心崩潰,所以借錢給危急的跨國金融機構。像是花旗、AIG等都是靠著美國政府援助才存活下來。而事實上,若不是美國政府出手幫忙,這些公司早已經倒了。

7年後的現在,似乎一切都沒事了。美國最新公布的失業率數字依舊亮眼,中國A股八月份大跌後現在也止穩了。但,金融海嘯的餘波還在蕩漾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