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加入SDR,會繼續貶值的機會更高了!一個關鍵原因就是...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所以,我接下來要指出的是,在非美貨幣當中,歐元兌美元從1.39貶到1.06,貶了24%,日圓兌美元從90貶到120,也貶了30%。台灣,韓國,馬來西亞等等也都有對美元貶值。人民幣本來應該追隨這波對美元貶值的潮流,但是她沒有,而是黏住了美元。這樣一來,人民幣變成了該貶值而沒有貶值,也就是沒有必要地被高估了。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中國央行在努力爭取人民幣加入SDR,跨出國際化的第一步,所以要保持人民幣對外國投資人的吸引力,所以該貶而不貶。你不會想要去擁有一個有貶值風險的貨幣吧。

這才是人民幣8月貶值事件的真相:不是要刻意貶值來救出口,而是開始去修正被過度高估的問題。想一想,如果真是要救出口的話(不可否認的,貶值是有這個作用),那麼貶值3~5%會有用嗎?

因為要為「國際化」創造條件,所以中國央行在過去一年多來隱忍下來,硬撐著人民幣匯率。美銀美林證券的David Woo因此認為,在人民幣加入SDR塵埃落定後,人行應該沒有動力再去硬撐人民幣了,而是會修正人民幣被不當高估的問題。注意喔,這樣子的貶值理由與刻意貶值來救出口,還不在同一層次。

高盛的看法是,人民幣加入SDR之後確實沒有必要再硬撐人民幣,但是也不致於會大幅貶值,而是微幅貶值而已。

中國大陸內部的分析則是另一個看法,重點如下:

一,人民幣的國際化是一個長期過程,還沒走完,將來還有資本帳戶自由化的工程,所以撐起人民幣匯率,讓外國人對人民幣保持信心,仍然是有一定的必要性。

二,中國央行仍然有足夠的能力與意願來維持人民幣走勢的穩定。所以,人民幣的大幅貶值,機率很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