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經濟好壞股市都漲,你不覺得詭異嗎...此刻手上的錢,該往哪投資?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即便是近年來拉動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力量的中國,也面臨步入經濟轉型期的降速。和自己過去歷史相對來看,中國的增長也進入7%以下的相對低增長(當然相對已開發國家這仍是不可思議地高),中國另一個面臨的是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中國基本複製了亞洲國家快速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的步伐,加上一胎化政策推波助瀾,讓中國人口的年齡結構和男女比例都呈現不健康的狀態,即便全面開放二胎,從過去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城市化後的少子化趨勢基本上是不可逆的,這在未來二十年會逐步顯現出人口斷層問題,從製造出口轉型內需消費後經濟持續增長放緩,這也會是中國的新常態。

對比經濟和股市的情形,有趣的是,美國若經濟好理論上股市會漲。經濟不好,市場預期聯準會會持續維持低利率甚至再QE,股市也一樣會漲,所以不管怎麼樣股市都會漲?

這是超低利率維持很久的詭異現象。現在美國股市和全球股市反彈是因為聯準會放慢升息腳步,但是升息腳步卻恰好和經濟復甦成長的強度聯繫,換句話說,低速升息甚至不升息其實意謂著經濟不太妙,但股市還是照漲,新常態即是如此,低利率加上混沌不明的前景,讓每個已開發國家都有類似日本化的潛在危機。

在經濟前景未明,新常態下各國貨幣和財政措施欲振乏力的情形之下,究竟生路何在?巴菲特說他從未因總經問題做投資決定,庫克說不看西方媒體會覺得中國經濟超好。所以總體經濟是一個大趨勢,但是真實的投資還是看公司的體質和其業務與利潤增長的前景。

從區域上來看,長線上人口和收入仍在持續增長的國家,是大家應該要注意可以放長線的國家。BCG整理的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可以給大家參考,不過BCG的名單裡沒有越南卻有馬來西亞和哥倫比亞,讓我頗意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