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一拖再拖,但美國經濟還是比別人強!美元此刻回檔,就是下手良機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Fed)的第二號人物副主席Fischer第三號人物紐約聯準會主席Dudley,都在近期提到美國年底升息是美國聯準會的「預期」,而非「承諾」。換句話說聯準會就是要降低市場對今年底升息的期待,先打個預防針,替之前不斷釋放年底可能升息的訊息打圓場。要讓市場覺得即便年底沒升息也不是什麼大事,「畢竟我可沒有做出承諾喔!只是預期,預期啦!大家千萬不要反應過度。」(設計對白)

Fed釋放的訊息十分曖昧不清,讓市場疑惑和不確定性漸升,說憂慮全球經濟尤其中國經濟放緩,但過去又說只要管好美國就好,其他國家不是他們的事。雖然說動態標準本來就是央行保持彈性的一種手段,但想要增加透明度的聯準會,說越多其實越讓人陷入五里霧中。

美國經濟究竟是強是弱,其實聯準會關注的不外乎就是就業和通膨數據,聯準會官員們公開的談話幾乎都是同一套模板。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穩步復甦成長,但仍需要更強勁的數據來支持聯準會升息。

我們可以快速掃描聯準會最關注的幾個指標:

非農就業新增人數,近兩個月都不如預期,沒有超過20萬:

JOLT(Job Openings and Labor Turnover Survey)職位空缺 ,職位空缺增加表示企業有徵人需求,近期職位空缺的年增率下滑迅速:

初領失業金人數仍然維持在非常低檔:

就業數據上來看,美國的就業市場沒有2014年那麼強健,就業增長在放緩中,可能是受到全球景氣影響,或能源業不景氣的關係,聯準會要在今年底再看到更強健的就業數據難度很高。

通膨/核心CPI(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含食品和能源),不算入食品和能源的話,其實美國的通膨算是溫和擴張,略低於2%的程度:

但CPI計入崩潰的原物料和能源價格後,美國已經在通縮邊緣徘徊:

若純以通膨的狀況來看,聯準會其實沒有非要趕著升息的條件,即便能源價格反彈都還在相對非常低檔的狀況。

理論上低能源價格會增加一般人消費可支配所得,使其有更多錢消費,而消費又是美國經濟最重要的元素。

個人消費支出:耐久財,是個人消費最重要的指標,因為這是消費者對未來相對樂觀才會進行的消費,目前耐久財的年增率其實不差,雖然相對2014年有放緩,但實際上還在健康的狀態:

非製造業綜合指數則仍然呈現高檔狀態,維持在55之上穩步的增長:

製造業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降至榮枯邊緣的50附近,主要還是受到能源業不景氣的影響甚鉅:

最後一個比較恐怖的數據是美國企業總體銷售額,在2015年的年增率呈現負成長,明顯是要感謝低油價的助威:

綜觀上述經濟指標,我們可以得出的結論其實和Fed差不多,製造業受到全球景氣尤其是中國和新興市場放緩的影響,能源業拉低了企業增長,美國經濟溫和成長,但前景堪慮。

如果Fed希望看見的是更強勁的通膨和就業數據,那基本上就可以和今年底的升息說掰掰,如果Fed是要導引市場預期,讓市場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強勁到可以抵禦升息影響,那Fed就可能會在今年底升息。可惜的是最近聯準會二三號人物都接連出來放話,說年底前升息是「預期」而不是「承諾」,預防針都先幫你打好了,升息機率自然大降。

至於一般人的投資,該如何應對?

不升息,短期對美國房市是利多,對新興市場也鬆口氣,近期的大幅反彈就可以顯示這個現象,不過請大家注意,國際的金流向來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哪個地方相對安全就往哪去,哪個地方預期報酬高就會走向哪,因此美國即便目前經濟是溫和而非強勁增長,還是好過經濟放緩的中國和掙扎的歐洲與日本,美元如今轉弱相信不會是長期的趨勢,因為從貨幣政策的趨向來看,最接近升息的依舊是美國,美元回檔又給了大家機會,不要錯失良機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