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引爆全球股災》真的不是為了「救出口」,中國到底想做什麼?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這次在2015年,美國還沒有正式升息,而是給出升息的預期。這就已經誘發資金撤離新興市場,讓新興市場出現經濟衰退,以及泡沫破掉的危機。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中國現在的角色比較像是當年的墨西哥,而不是1994年正在拼出口的中國。進一步來說,中國這次的貶值與1994年那次,有三點不同。

第一,這次的貶值雖然也許在媒體上被解讀為是要拼出口,但其實3%~5%的貶值幅度根本不足以刺激出口。這次的人民幣貶值的官方說法,是改變中間價的形成機制,增強市場力量的影響。換句話說,這次是匯率機制的改革,向市場化跨出一大步。(相關文章:http://biz.sinchew.com.my/node/120778

何況,如果人民幣以市場化為理由,順勢讓人民幣多貶一些,以便能有效刺激出口,那將刺激亞洲鄰國紛紛跟著貶值。在競爭性貶值下,大家的競爭優勢會互相抵消,到頭來反而沒有真正刺激到出口。

這也正是為什麼中國央行會出來表態,說這次貶值希望能一次到位。因為,一次到位的貶值反而才是有效的貶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