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全球股災,錢會不會轉去投資房地產呢?專家:我寧願把錢藏在床底下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市房地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台灣的股民們一定不開心,加權股價指數大跌,有些人認為台股已然超跌,但若比對台灣主計處對今年GDP如溜滑梯般的的下修速度,我認為股市應該還會「跌跌不休」好一陣子。

相對於股市的肅殺,房市除了成交量依舊委靡不振,成交價格並不像股市如此戲劇化的起伏,甚至還聽到諸如「股票市場玩不動了,錢進房地產市場找生機」、「台灣資金將棄股就房」等說法。

這究竟是想賣出房地產的人的一廂情願,還是房市可能成真的反轉契機?

股市由多轉空的趨勢非常明顯,所以除了口袋夠深且勇於探底的投資人,多數人應該會選擇遠離股市靜觀其變,冷淡的狀況同步反應在越來越低的融資餘額及總成交量上。只是資金如果不進入股市,難道就只有房地產一個出口?難道不能拿去存銀行、買基金、買外幣(現在詢問度最高的就是美金!)或乾脆壓在床底下?

其實要判斷房地產市場是否回春,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觀察房地產市場上的成交移轉棟數是否回到上揚軌道,或至少其年增率不再呈現負數連續達半年以上。但目前市場的氛圍卻是:房地產成交移轉棟數依舊在低檔區努力掙扎,反倒是法拍屋的件數及金額,都呈現「欣欣向榮」的增長趨勢。(相關文章:跌價近三成後,又有三戶被斷頭》豪宅法拍潮,帝寶陷每坪200萬保衛戰

  • 分享: